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微评论>正文

石城客:像约束苹果一样约束垄断企业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2013年4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应该像约束苹果一样约束国内垄断企业,只要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都应该付出代价,不能厚此薄彼。正如《中国青年报》刊文所称,针对垄断企业的消费者维权和舆论监督,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博弈过程。网友批评国内某些垄断企业漠视用户利益,“如果说到傲慢,他们比苹果只多不少”。

  4月1日晚,苹果中国发布署名CEO库克的致消费者的信。信中称,苹果意识到,由于在此过程中对外沟通不足,导致外界认为苹果态度傲慢,不在意或不重视消费者的反馈。对于由此给消费者带来的任何顾虑或误会,表示诚挚的歉意。(4月2日《新京报》)

  苹果终于道歉了,低下了高傲的头颅。按说这一结果并不奇怪,但仍有不少人怀疑其诚意,盖因道歉时间为4月1日,像是愚人节的玩笑。不过,比道歉更值得称道的是信中提到的四点整改,如改进iPhone4和iPhone4S维修政策、确保消费者能够便捷地联系Apple以反馈服务的相关问题等。整改比道歉更重要,如果没有整改,道歉就失去意义。

  苹果道歉,有人说是媒体的胜利,有人说是消费者的胜利,也有人说是监管部门的胜利。不管怎么说,对广大苹果用户来说,维护了合法权益,收获了一定的尊严。如果不是媒体监督,国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就无从维护。

  首先应该明确,苹果道歉比继续挺着明智。苹果再牛也不愿意忽略中国的庞大市场。据报道,在苹果的总营业收入中,大中华区所占比重为12.5%。如果苹果在中国市场上所占份额减少50%,意味着这家公司的年度销售额将会缩水131亿美元左右。不管苹果是真心道歉还是为市场所屈服,都应该意识到,尊重消费者权益才有未来,一视同仁才赢得谅解。一方面从中国市场赚钱,另一方面却忽略中国消费者权益,这显然行不通。

  其次,像苹果一样傲慢的洋巨头并不是少数。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不少巨头在其国家往往能做到循规蹈矩,为何一到中国就变成了坏孩子?通常的解释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如果此说有理,那么监管部门就不该失语。事实上,如果没有媒体的报道以及质检、工商和消协的介入,苹果也不会乖乖道歉。

  再次,维护消费者权益应依法依规。谈到苹果的缺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我注意到苹果公司logo上缺一块东西,我想大概缺的是对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深刻理解,缺乏对中国消费者的感恩之心……”此言一出,舆论大哗。专家发言,消费者吐槽,媒体监督,原本很正常,但降服苹果的只能是法律法规。

  最后,应该像约束苹果一样约束国内垄断企业,只要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都应该付出代价,不能厚此薄彼。正如《中国青年报》刊文所称,针对垄断企业的消费者维权和舆论监督,是一个复杂而艰难的博弈过程。网友批评国内某些垄断企业漠视用户利益,“如果说到傲慢,他们比苹果只多不少”。既然如此,我们能不能像对付洋巨头一样管好国内某些垄断企业?否则,洋巨头哪会服气、消费者哪能心安?

  苹果CEO库克在道歉信中最后说,“衷心感谢大家给予我们的宝贵反馈,我们始终对中国怀有无比的敬意,中国的消费者始终是我们心中的重中之重”。不管这是优雅的客套还是真诚的姿态,都希望苹果能够说到做到。我们更希望国内一些垄断企业也把消费者当作“心中的重中之重”,学会遵纪守法,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利,不再傲慢自负、任意妄为。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