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小菊

  山东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山东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1-4月,从生产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7.8%,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实现增长;从投资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6.9%;从消费看,消费市场延续恢复态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65.8亿元,同比增长28.2%,两年平均增长5.6%;从外贸看,实现货物进出口8406.5亿元,同比增长37.2%,两年平均增长15.4%。可以说,当前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我们关注经济稳健向好的“形”,更关注高质量发展的“势”。从前4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来看,我省动能转换的步伐在加快,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都在进一步优化。1-4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7.0个百分点,智能信息化等相关产品生产高速增长,光电子器件、传感器、工业机器人、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06.1%,60.4%,28.6%,26.1%。新动能培育全面提速,“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1.0%,两年平均增长17.3%;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7.7%,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我们关注当前的发展质效,更关注下一步的发展预期。在此次公布的各项数据中,有一组数据格外亮眼: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239.8亿元,同比增长181.1%,两年平均增长38.4%;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近30倍。企业效益的加速恢复,一方面显示了市场需求在逐步恢复,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发展质效的明显提升。更关键的是,它支撑了市场信心的持续走强,民间投资已连续2个月超出全部投资增速;1-4月新登记市场主体、新登记企业分别增长28.5%和17.1%;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增长9.7%,占比达到62.8%……各方面预测,5、6月份经济基本面将继续向好。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向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新突破”挺进的关键一年,春节后召开的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就提出,当前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前进中的风险挑战也很大、困难矛盾还很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动摇,绝不能因困难矛盾而走回头路。

  必须看到,当前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同时,一些问题和挑战同样不容忽视。比如,当前,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继续扩大,1-4月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分别上涨4.8%和4.5%,其中,4月份分别上涨9.6%和9.0%,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3.3和3.0个百分点,企业原材料成本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诸多压力,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差异比较明显;重点领域消费潜力释放仍不充分,复苏反弹动力尚不够强等等。

  回首近几年的发展历程,我省经受住了经济负重转型的阵痛、多重矛盾交织叠加的压力、各种重大风险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冲击。向着新目标前进的路上,更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充分激发释放市场活力;抓好政策落实,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小菊 策划 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