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罩棚“高大上”,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远看像豪华的购物中心,近看像整洁的办公场所,进去一看才知道是地铁施工工地……在经十路北侧济南中央商务区高楼大厦旁,一座十几米高的单体建筑非常引人注目,这是济南地铁首次引进的全封闭绿色防尘罩棚。走进里面,你会发现装有起重设备、喷淋系统、照明设施,实际上就是一个施工车间。

  “对道路建设企业来说,加工钢筋、运输混凝土及其他建筑材料产生的噪声和扬尘,一直是施工过程中无法避免的扰民和环保难题。这个大罩棚可以全封闭起来,将噪声和扬尘与外界隔离开,确保正常施工时不影响周边居民工作和生活。”济南轨道交通集团4号线项目部刘强告诉济南日报记者,“这是济南地铁建设首次采用防尘罩棚,试用几个月效果明显,正准备在其他地铁施工站点进行推广。”

  5月2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罩棚外观设计非常漂亮,和周边的高楼及景观融为一体,从外面根本看不出是用来施工的车间。该罩棚为门式钢架结构,长54.8米,宽25米,高13米,坐落在轨道交通4号线中间风井结构上方,总造价约400万元。顶板采用单层彩钢板,每隔5米设置一道采光板,保证罩棚正常采光,使用周期为3年。中间风井主体结构采用明挖法施工,有了罩棚的保护,能有效降低施工产生的噪声。再配上喷淋系统洒水除尘,施工过程中几乎没有扬尘跑到罩棚外。罩棚外面还设有大型洗车台,两侧安装6米高的防护棚,用于施工车辆的冲洗。

  这个防尘罩棚是去年底启用的,参建单位花了两个多月时间才建好,把地铁工地罩在里面,从外面看根本不知道这里正在进行地铁施工。防尘罩棚还能重复利用,这个地方施工完成后,建设者可以将其拆装到其他工地。

  “看到上面的10吨行吊了吗?这个主要用于基坑出土及材料吊运,其跨度长达24米。在罩棚下面的基坑里,还向南挖了地下通道,将来可以直接与轨道交通4号线的隧道相连,成为建筑材料的运输通道。”中铁十八局项目经理唐栋林告诉记者,这个防尘罩棚把扬尘噪声罩起来,建设者“关起门”来搞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很小。有了这个罩棚,建设者再也不用担心遇到下大雨等恶劣天气无法施工了。在寒冷的冬天,全封闭罩棚里面的温度也能比外面高七八摄氏度,可以给工人创造更好的施工环境。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