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你叫什么名字?在哪居住?”2021年2月22日22点左右,济南章丘分局相公庄派出所民警袁龙对着一名妇女焦急询问,但该妇女却一句话都不说,始终保持着沉默。

  一个小时以前,相公庄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报警电话,说在相公庄街道罗家村南头,有一个妇女在石头上坐了一下午,不是本村人,也不说自己在这干什么。村民们害怕夜间发生意外,就拨打电话向民警求助。值班民警袁龙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刻带领值班人员赶赴现场,找到了该女子。该女子50岁左右,倚靠在一家大门口石阶上。袁警官询问该女子是否身体不舒服,需不需要去医院。该女子回答身体正常,不去医院。袁警官再次询问其姓名、家庭住址等情况,该女子却立即闭上眼,任凭怎么询问都不再开口。周围群众告诉袁警官,该女子已经在这里坐了一下午,别人怎么问都不说话。

  时间越来越晚,该女子自己一个人在这里很容易发生意外。袁警官联系到周围几个村的警务助理,让他们抓紧排查村里有没有走失妇女。半个小时以后,马家村警务助理回信息,他们村有一个妇女因为和丈夫吵架怄气,中午离家出走,现在还在寻找!袁警官立即将该女子照片发了过去,马家村警务助理一眼就认出,这正是他们寻找的本村村民郑大姐。

  不一会,家属就来到了罗家村,郑大姐丈夫看到妻子后,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和其他亲人一起把郑大姐劝上了车。然后返回来,连声向民警道谢。原来白天因为一点琐事,郑大姐夫妇二人吵了一架,郑大姐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丈夫等到天黑,见妻子还没有回来,找遍了村里亲戚家也没有找到。眼看天越来越黑,一家人正焦急担心她出现意外情况。这时接到本村警务助理电话说人找到了,一家人赶紧开车来到事发地,见到郑大姐安然无恙才放下心来。

  “以后有什么事好好说,别再吵架了,一个人走失容易发生意外!”袁警官对郑大姐丈夫嘱咐道。“不会了,放心吧袁警官!我保证以后不再吵架,这次真是麻烦你了,太感谢了!”郑大姐丈夫感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