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邓超 通讯员 陈静 武文文

  2月23日下午1点左右,在兖州火车站,4名共携带了12瓶指甲油的男性旅客被车站的安检工作人员拦了下来。

  该旅客声坚称自己携带的是指甲油,而且每个人各带了3瓶,不超过每人乘坐火车限带20毫升的规定。但是,车站安检人员凭多年的工作经验认定这12瓶指甲油另有蹊跷,后经车站公安辨别指甲油瓶中装的是油漆。

  旅客陈某承认,他们在济宁从事汽车补漆工作。这次准备携带车漆样品乘坐晚上的T135次列车去往宁波洽谈业务。

  之前听老乡说过油漆是不允许带着乘车的,但他认为安检仪没有那么神,不可能什么都检查得出来,于是怀着侥幸心理,将油漆分装在指甲油瓶里进行伪装,然后同行的三人分别携带企图混过安检仪的检查,没想到还是被火车站安检查获。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油漆因其易燃的特点,属于禁止携带乘坐公共交通的物品,根据安检有关规定,携带油漆进入公共场所轻则予以没收处理,情节恶劣、数量大的还可对携带者处以罚款及行政拘留等处罚。

  进入春运以来,车站安检共查获各类危险品1350件,其中油漆28千克,罐装煤油19.16千克、一次性打火机319只和PP胶、玻璃胶、橡胶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