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磊

  近日,有壹粉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德州融媒中心记者反映,春节前,位于德州市德城区三八路中段一家爱贝蛋糕房突然贴出停业转让公告。但由于店内产品数量有限,店方又不肯退款,许多储值用户担心卡内余额损失纷纷排队抢购。

  由于无法抢到面包、蛋糕等产品,消费者只能“被迫”选购店内推出的特定品牌的白酒和茶叶。2月22日,爱贝蛋糕店负责人回应,爱贝蛋糕店停业后不再经营糕点类生意,储值用户卡内余额不退。尚有余额未消费的储值用户可与其联系,选购其他产品。

  2月21日上午10时许,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德城区三八路老制药厂西侧爱贝蛋糕店看到,不少市民在门口聚集或等候、或吐槽。店内所有货架售卖食品已空,不少消费者手持托盘围在厨房出口和吧台处,当店员托举着新出炉的面包走下二楼后,他们便一拥而上,疯抢面包,有的人甚至直接下了手。虽然店员在大声维持秩序,但无人响应,一大托盘面包,几个呼吸间被瓜分的一干二净。

  “我前前后后来了七八次了,一共储值四百多块钱,天天排队抢面包。”在场的一位市民介绍,他手中的储值卡是单位2020年春节福利券换来的,2021年春节前,店方突然贴出告示,将于2月28日后停止营业,店方称关门后对未消费余额不予退款。许多储值卡用户担心受损失,只能排队在关店前尽可能把钱花掉。

  由于该店承接了一些单位的福利卡,未消费的人数和总金额比较大,所以在这一个多月里蛋糕、面包产品几乎天天供不应求。

  在现场,一位市民将一箱白酒绑在后座上准备回家,有的则提着两小盒茶叶匆匆离开。“现在店里啥都没有,你钱花不出去就只能买他们的茶叶和白酒。”对于茶叶和白酒的价格,市民们也在纷纷吐槽,“这种县城产的当地就也就一百多,他们卖三百五百,不知道是什么茶叶,半斤就一百多。”吐槽归吐槽,不少市民也只能选择委屈求全,买点总比什么都落不下好点。

  2月21日上午,记者根据店内张贴的联系方式,联系到了爱贝蛋糕店的负责人。

  负责人称在外地出差,晚上可以回德州接受采访。但2月22日,记者再次联系时,负责人称有事仍未回来。电话中,记者问及关店原因时,店方称不方便透露避而不谈。对于储值卡有效期问题,店方称储值卡有效期为一年,但在不闭店的情况下一直有效。

  在记者问及如何处理后续卡内余额时,该负责人称卡内余额不退,店铺关闭后,储值用户可以拨打该电话与其联系用于购买其他物品,至于可以购买什么?去哪购买?该负责人称可以通过电话与其协商,或者联系所在单位工会。

  随后,该负责人以有其他事处理为由挂断电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