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推进婚俗改革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12处婚姻登记机关,累计办理结婚登记22万余对、离婚登记8万余对,做到了以人为本、依法依规、严谨高效。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实施婚俗改革,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政务公开等管理制度,严格工作标准,规范工作流程,持续提升婚姻登记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通过设置公众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畅通沟通渠道,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并在婚姻登记大厅设置了饮水机、报刊栏等便民设施,开展了赠送结婚誓言卡、张贴婚姻文化箴言、设置婚俗文化墙或婚俗文化廊等服务活动;在全省率先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新人朋友可在全市范围内就近办理结婚登记。

  同时,为维护婚姻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创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在12个婚姻登记处全部设立了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引入婚姻领域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队伍和人才,为有需求的当事人免费提供一对一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危机处理、离婚辅导等服务,整体劝和率达到40%以上。

  据介绍,今年以来,济宁部署开展了加强孝老爱老推进移风易俗三年行动,民政部门立足自身职责,在争取汶上县列入全省婚俗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曲阜市、嘉祥县开展全市婚俗改革试点,全面推行结婚登记颁证仪式,邀请地方领导、社会名人作为特邀颁证师,将简单的结婚登记发证程序转变为庄重的颁证仪式,提升结婚登记的仪式感。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各个村(居)全部组建了红白理事会,会长由村支部书记担任,把反对高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现“一村一会、一会一章程”,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得到各界普遍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