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还记得2020年济南首场降雪时的网红维纳斯雪人吗?如今,冰雪传奇变成了沙滩传奇,创作者是就读于济南大学综合材料绘画专业的海南小伙罗君。

  12月29日,放假回家的罗君与济南市区今冬的首场降雪“擦肩而过”。不过仍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特意来到海口市西秀海滩用沙子雕出了长约1.4米的美人鱼,并命名为《海的女儿》。

  错过济南降雪决定创作沙雕

  “由于以疫情的原因,学校提前放假了,也就没能赶上济南(今冬)的初雪。”罗君说,他返回老家两天后济南就迎来了今冬的首场降雪,他对错过这场降雪感到非常遗憾。

  对于生活在南方的罗君来说,雪很新奇,也独具魅力。1月7日,济南市区迎来2020年首场降雪时,罗君迫不及待地来一次“亲密接触”——打雪仗、堆雪人。

  “当时有人滚雪球,我就想着堆一个不一样的雪人。”罗君说,维纳斯是罗马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而洁白的雪象征纯洁之美,维纳斯动态韵律很适合用雪来雕刻。

  确定创作方向以后,罗君利用雕刻刀雕琢维纳斯的每处细节。整整3个小时的时间,罗君成功雕刻出人生的第一个雪人作品——维纳斯,该雪人高约1.3米,惟妙惟肖能与原作品相媲美。

  “其实我很想再创作一个雪人,都准备好工具了,但是没有赶上(济南市区今冬的首场降雪)。”12月29日,罗君在朋友圈看到济南下雪的照片后就决定利用海滩上的沙子创作一个沙雕作品。

  俩小时雕出1.4米长美人鱼

  “丹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雕像《海的女儿》,因为沙子不能做太高,我就创作了一个侧卧的美人鱼的形象。”12月29日,罗君来到海口市西秀海滩,他就用雕刻工具花费2个多小时创作沙雕作品《海的女儿》。

  该沙雕作品长约1.4米,其上半部分是妩媚的女形象,下半部分则是雕有鱼鳞的鱼身,距离海边只有几米的距离。“我专门找了一个浪打不到的地方。”罗君说,雕刻美人鱼能够与周边的环境相契合,而侧卧状的美人鱼结构相对稳定,而且保存时间相对较长。

  “沙子和雪的质地不一样,沙子比较松散,雪相对来说好雕一点。但是,雕刻雪人的环境比较冷,手容易冻僵,时间也相对较长。”罗君说,因为生活在海南是没有机会看到雪的,所以他对雪情有独钟,也更喜欢雪雕。

  从年初到岁末,罗君在济南、海口两座城市,分别用积雪和沙子两种不同的材质雕刻出两种风格不同的作品。“材质不同,但是心是一样的,就是我对雕刻的喜爱。”

  相关链接:

  期待下次与同学一起堆雪人

  雕刻完雪人维纳斯以后,罗君期待着与同学一起创作出更多的雪人作品。“下次我要跟我们班的同学一起堆雪人,一起创作出更震撼的作品。”罗君说道。

  “下次在堆雪人要选具有中国代表性的,比如抗战英雄。或者是巨大的西方比较著名的雕塑。”谈及未来创作雪人作品的主题时,罗君说,他已经实现了自己儿时堆雪人的心愿,如今他要让全班所有同学体验堆雪人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