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12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潍坊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潍坊法院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的执行力度,扎实推进“打财断血”,创新“黑财清底”执行模式,目前,已经没收曹延东、王雷、万莉个人财产27129.91万元,执行工作正在稳妥开展中。

  “截止到12月29日,全市法院3月底前生效涉黑涉恶案件“黑财清底”执行到位率96.04%,9月底前生效涉黑涉恶案件“黑财清底”执行到位率96.86%。”潍坊中院执行局局长杨培峰说,截止到12月29日,全市法院已移送执行的“涉黑涉恶”案件共计27件,其中涉黑案件3件,包括中院2件(曹延东、王雷案件),高新法院1件(苏良敏案件),移送执行财产金额:罚金610.2万元,没收曹延东、王雷、万莉个人全部财产,追缴违法所得和责令退赔。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罚金95.39万元,没收财产27129.91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和责令退赔6313.4万元;涉恶案件24件,已结案10件,尚有14件正在执行中,移送执行财产金额:罚金855.4万元,没收财产23.28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和责令退赔862.15万元,其他454万元,实际执行到位金额:罚金29.64万元,追缴违法所得和责令退赔16.9万元。

  据介绍,对于执行过程中的财产交接、评估拍卖等重点环节,市法院监察室派员全程进行监督,重大信息分别通过媒体、网络进行公示,执行进展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确保执行程序公开公正。同时,积极做好当事人说服教育工作,督促自动履行。如在追缴罚金过程中,利用被执行人尚未送监服刑的期间,及时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材料,督促其本人主动缴纳罚金。积极联系被执行人亲属宣传涉黑涉恶犯罪的危害及后果,释明被执行人应履行的义务,争取到被执行人亲属主动代为缴纳罚金。执行过程中,在及时发布涉案财产处理信息的同时,在线下拍卖涉案财产过程中,以涉黑罚没财产专项拍卖会的形式,集中向社会展示 “打财断血”的战果,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

  截至目前,法院已全部联系并约谈涉案受害人,能够即时返还的财产已经返还。对于既返还财产又追缴借款的受害人,部分受害人正在筹措款项,适时返还财产;对于缴款确有困难的,分别采取不同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