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打好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相关情况。据了解,山东现有多种向生态环境部门反映问题、建言献策的渠道。

  一是“随手拍”系统。扬尘污染高发频发、难管难治。针对这一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开发了“扬尘随手拍”系统, 自今年12月1日起已正式运行。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扬尘污染,都可以用照片或视频形式,通过“山东环境”微信平台进行反映,相关市、县(市、区)监管责任部门将及时处理。据统计,本月已收到群众拍摄的图片、视频31件,23件已处理完毕并进行反馈,依靠群众监督力量,拓宽了问题发现渠道,为快速、精准解决突出扬尘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二是信访渠道。为做到敞开大门接收问题、广开渠道发现问题、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在抓好政务网站、微信、微博、来电、来信、来访等传统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还利用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网站、“爱山东”APP等平台广泛获取线索,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受理反馈。群众怎么方便,就怎么受理。今年1-11月,省生态环境厅各平台接收的环境信访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100%。

  三是督察热线。借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群众环境诉求解决机制,常态化设立省级环保督察热线0531-66226110,全面受理生态环境领域各类群众诉求,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直接转设区市党委政府限期办理,并在当地官方网站公示结果,接受群众监督,打造永不落幕的环保大督察、永不停歇的环保大整改。截至12月28日,共受理群众热线举报10544件,办结率为98.58℅。

  四是有奖举报。出台《山东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根据举报内容、性质、协查程度和环境违法行为危害情况,真金白银奖励举报人。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提高奖励金额,试行电子支付。其中,聊城开展的环境违法行为“随手拍”活动,举报人经初步审核即可获得微信红包,查实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还将获得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