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租住在老旧小区的出租屋内,那您可要注意及时更换门锁。12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获悉:日前,民警就抓获了一名专门撬盗出租屋老旧门锁进行行窃的男子王某。从现金、手机到衣服、食物,王某“进”别人的出租屋就像逛超市,自己缺啥就偷啥!

  日前,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接辖区多名群众报警称:自己的出租房内被盗,丢失现金、手机、衣服或者食物等。

  “同一类案件多次发生,且均集中在院里三、四层的出租屋内。”12月30日,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副所长杨军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接警后,他们立即展开调查发现:盗窃嫌疑人经常是在白天趁受害人不在家时,溜门撬锁实施入室盗窃,“而且嫌疑人非常狡猾,反侦查意识很强”。

  不过,民警并未放弃,他们兵分三路:一路安排巡逻处警队人员专人专车加强巡逻防控,对案件高发地区加强巡逻力度,保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路由办案队现行组人员开展蹲点守候;另一路则是由社区工作队深入群众,广泛摸排线索。

  最终,2020年12月21日下午15时,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的行踪,并充分发挥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利用“一室三队”配合默契度高,反应及时的优势,派出所指挥室迅速发出指令,巡逻组正在巡逻的两名民警以及现行组的两名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将正在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一举抓获。

  “王某今年20岁,无业,聊城来济。”12月30日,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副所长朱君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民警审查获知:平时,王某就吃住在网吧。但之前暂住出租屋的经历,王某知道一些老旧小区的出租屋多是老式的搭扣锁,比较容易撬盗。于是,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就专门针对老旧小区的出租屋行窃。

  据王某向民警交代:他一般是用多功能折叠刀把锁卸下来,如果出租屋的窗户没有关,他就从窗户里翻进去。进入房屋后,王某见什么拿什么,从手机、现金、手表到衣服、食物,从不“挑拣”,已针对出租屋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三千余元。

  目前,涉嫌盗窃的王某已被历下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随着年关来临,对此,历下警方提醒暂住出租屋的市民:一、离开家时,大家一定要将门窗关好,切忌图省事。二、在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即使存放也放在不引人注意或不易被发现的地方。三、楼上、院内遇到可疑人员,应提高警惕,及时报警。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