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谷婉宁

  12月29日,济南地铁2号线通车,进行空载试运行。这是济南首条横穿城区的地铁线路,正式运营后将与地铁1、3号线实现换乘,开启济南地铁“换乘时代”,对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具有重大意义。

  跑完全程约50分钟

  2号线共计34列车

  济南地铁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线路,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线路全长36.4公里(地下线34.8公里,高架线长1.6公里),共设车站19座(地下站18座,高架站1座)。列车采用B2 型车,6辆编组,动力配置2:1,最高运行速度100km/h,车辆设计列车旅行速度不小于45km/h,单程所需时间大约为50分钟左右。

  “相较于其他两条线路,2号线列车数是最多的,共有34列6编组车,共204节车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号线客流预测报告,客运量比前两条线大幅提升。同时,2号线的线路长度也高于1号线、3号线,所以在车辆制式相同的情况下配属了更多的列车数。

  据了解,1号线参与运营总共列车数为24列4编组共计96辆(节车厢,下同),3号线一期工程总共运营列车数18列6编组共计108辆,2号线采购34列6编组204辆。

  线路色取“河脉黄”

  “天使眼”更具动感

  在外观设计方面,地铁2号线整体造型稳重、大气,取“河脉黄”为线路色,暖色系的“小黄”,看起来温暖沉稳,很有亲和感。“2号线为东西向,线路走向与黄河、小清河方向趋同,河脉代表齐鲁文化源远流长,取‘河脉黄’为线路色,诠释了‘济脉通衢’的设计理念。”上述负责人说。

  2号线拥有方正圆润的车头,辅以鼓型车身,列车整体设计造型凸显稳重大气,车头美工使用河脉黄进行跳色,侧面河脉黄腰带简洁明快,造型与济南地铁1号线、3号线相呼应。同时,2号线的“河脉黄”与此前1号线“丁香紫”、3号线“智慧蓝”形成互补关系,便于线路的识别。

  列车前照灯边缘随脸谱造型进行内凹设计,主照明处采用下凹结构,丰富前照灯层次,看起来像一对天使眼,体现“小黄”动感、睿智与充满活力的特色。前窗视野通透开阔,列车端部的应急疏散门与美工造型彻底融合,安全又美观。

  客室座椅采用黄、白两色搭配,给人清新、明快、舒适的感觉,客室座椅宽度和侧窗面积与1、3号线相同,较传统地铁列车更加宽敞,提高乘坐舒适度。

  5G全覆盖,免费上网

  设USB快充接口和Type-C接口

  “2号线内饰设计与1号线、3号线最大的不同就是司机室的设计。”上述负责人介绍,此次2号线司机室采用开放式设计理念,使用玻璃替代传统地铁车辆封闭式隔断,增加客室通透性。相较于1号线、3号线,2号线的车辆端部还设置了应急疏散通道,这也符合最新行业标准规范要求。

  “车辆采用加宽座椅、宽型车窗、鼓型车体,提高乘客舒适度。”记者了解到,鼓形车体的列车从正面看,车体两侧不再是直线,而是弧形过渡,下宽上窄,乘客坐在车厢座椅上,腰部位置的车厢有一个向外的弧度。也就是说常规B型车车辆最大宽度为2.8m,而济南地铁2号线车辆鼓型车体设计,车辆最大宽度为2.89m,车体腰部区域比其他城市地铁车辆宽90mm,这样空间感会更大,乘坐也会更加舒适。

  记者了解到,除了宽敞的座椅,2号线也有很多贴心的人性化的便民设计。由于2号线设有地上站点和地下站点,车厢内采用智能LED 照明,能根据运行环境自动调节亮度;与之前不同,2号线还采用了变频式冷暖空调,省电的同时为乘客提供温度适宜的环境。

  此外,2号线车内也设有WiFi 热点,5G网络全域覆盖,免费上网体验。设置USB快速充电插座,便于乘客应急充电,值得注意的是,2号线与时俱进,还新增了近两年广泛使用的type-c接口。车内残疾人区还设有多功能半靠座椅,既能有效保证残疾人乘客的安全使用,也可以满足普通乘客的使用需求。

  轨道状态实时监测

  遇障碍物能自动刹车

  作为济南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的收官线路,2号线科技创新力度更大。与1、3号线相比,2号线的安全性更高,系统配置更高,信息点位更全,功能更强大。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系统设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号线列车的整体防火等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材料、部件满足EN45545标准HL3等级要求,整车及与行车安全有关的子系统已通过国际知名的第三方安全评估机构认证,例如地板结构可耐火30分钟,为国际上最高防火标准要求。

  同时,2号线具备蓄电池牵引功能,紧急情况下可利用自身动力脱困,且配置BMS 蓄电池管理系统,对蓄电池健康状况实施管理。同时,配置远程监测与故障智能诊断车门和空调系统,实现远程实时状态监测、全寿命健康管理及运维服务管理。

  “较常规地铁车辆,2号线增设了走行部在线监测及脱轨综合监测系统。”据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在列车转向架关键部位(轴箱、齿轮箱)布置了检测点,可以实时感知监测部件的振动、冲击和温度等物理量,实现对部件、轨道状态的实时在线监测。除了实时监测,2号线还设置障碍物检测装置,当列车和障碍物发生碰撞,可以触发车辆制动停车。

  此外,在信息点位方面,单节车内摄像头采集点位增加一倍,车辆内设备柜柜门均设置状态监控,车下重要设备箱体设置温度监控,同时对车辆产生的信息和视频进行实时收集并上传地面。在功能方面,USB充电效率提升80%(10W到18W);应急牵引支持PWM控制,应急驾驶控制更精确;支持各种复杂工况下的视频联动,可实现车厢乘客与控制中心的实时语音对讲和视频推送;另外还支持重要车辆功能的故障自愈和远程操作功能。

  串联城市“烟火气”

  迈向初步成网换乘时代

  这条横穿济南东西的地铁线路将穿越济南中心城区。从站点设置来看,2号线二环西路站附近可以逛宜家、麦德龙、迪卡侬,还有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省会大剧院、济南市图书馆等;老屯站附近有茶叶市场,历山路站附近有山大二院,还有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居购物广场;七里堡站附近有七里堡蔬菜批发市场,祝甸站附近则有济南“网红”夜市环联夜市。

  再往东,八涧堡站、姜家庄站、凤凰路站、鲍山站和彭家庄站连通沿线济钢片区、唐冶片区等片区的众多大型小区。从济南东部城区乘坐2号线将能快速抵达市中心。

  “2号线在建的过程中,我们都非常期待它的通车。今天终于通车了,距离未来正式运营乘坐越来越近。现在我已经规划好了上班的路线,从彭家庄站坐地铁到历山路站,再转坐BRT3,不用像现在一样每天长距离开车了。”家住唐冶片区的王女士说,济南奥体天街开业了,她和家人朋友也多了一处“吃喝玩乐逛”的好去处。未来,她可以在彭家庄站乘坐2号线到八涧堡站换乘3号线,通达礼耕路站,正好济南奥体天街的地下部分是与3号线礼耕路站相通的,从礼耕路站出地铁后,可以直接进入商业区,十分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2号线通车后,可与1号线在王府庄站平行换乘,与3号线在八涧堡站进行“L”型换乘。未来正式运营后,市民从西城的长清大学城片区到东部的新东站片区,可坐1号线到王府庄站换乘2号线,到八涧堡站换乘3号线,尽情享受绿色出行的便利。同时,济南站北站、济泺路站分别连接济南火车站、济南长途客运站,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站、济南东站将能乘坐地铁实现互联互通,城市内外交通会更加通达。

  “借助换乘的带动作用,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分担率和市民的出行效率都会显著提升,东西向交通拥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元旦地铁1号线通车后,济南迈入了“地铁时代”,2020年2号线的通车试运行意味着济南将从“地铁时代”迈向地铁“换乘时代”,未来2号线正式运营后,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也将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实现初步成网运营,标志着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实现了从单一线路运营到基本成网的重大跨越,对于加强东西城区联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