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发布预警信息

  12月26日,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名义发布《寒潮和雨雪天气重要提示》,在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提醒广大市民和企业做好防范准备。印发了《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和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防范应对寒潮天气提出针对性具体要求。

  ↓↓↓

  28日,以市减灾委办公室名义向各区县减灾委、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下发《寒潮雨雪预警重要提示》,编发寒潮暴雪提示内容。协调三大运营商,向全市市民推送400余万条手机短信。

  ↓↓↓

  二、加强安全生产

  28日下午,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市安委会19个专业委员会参加,会上研究分析低温寒潮暴雪安全生产形势并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当天以安委会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强化危化品及化工医药企业安全监管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各有关部门做好极端天气下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调度全市重点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并将相关天气信息和行业应对措施转发至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确保安全生产。

  三、及时协调媒体

  建立媒体交流群,第一时间发布气象预警及灾害信息,在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各主流媒体滚动推出暴雪天气预警信息及应对防范措施,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

  四、加强值班值守

  局主要领导带班,确保24小时监控调度到位,及时掌握全市雪情、交通、生产状况。应急管理局党员突击队全员待命,做好应急暴雪的各项准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局人员,及时清扫积雪、24小时备勤。

  五、强化灾后救助

  28日,市应急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和冬季多发易发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应急局做好灾情统计报送及灾害救助工作,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