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1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青岛北站-东郭庄站)、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青岛北站)通车仪式在青岛北站举行,这是全省首次实现地铁双线同步开通运营。双线开通后,青岛地铁线网运营线路达到6条,运营总里程达到246公里,跻身全国前十名。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豪志出席通车仪式并宣布两条线路通车,市委副书记王鲁明出席。

  青岛地铁1号、8号线是我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两条骨干线,也是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的重要攻坚项目。1号线全长约60公里,共设41座车站,线路南起西海岸峨眉山路站,北至城阳区东郭庄站,是一条过海线路,沿线穿越西海岸新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及城阳区,为连接西岸城区、东岸城区和北岸城区的南北向快速轨道交通走廊,可与轨道线网中的多条线路进行换乘,属于国内少见的超长线路。北段全长21.9公里,设车站15座,南起青岛北站,终点至东郭庄站,加强了城阳区、李沧区和主城区的联系。8号线全长61.4公里,共设18座车站,起点自胶州北站,终点至五四广场,是连接青岛新机场、北岸城区、东岸城区的快速骨干线路。北段全长48.3公里,设车站11座。其中,大洋站至青岛北站设有国内最长的地铁过海隧道,过海区域区间全长7.9公里,海域段长5.4公里,过海隧道施工难度国内最大。建设过程中,8号线北段仅用3年半时间实现开通,在国内岩石隧道地铁中绝无仅有,创造了“青岛速度”。

  两条新线通车后,青岛地铁线网一路向北延伸,城阳区、胶州市首次纳入地铁圈,胶州湾北岸一步迈入“双地铁时代”,实现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轨道联通,深度融入青岛“一小时生活圈”。1号线北段全程36分钟左右,8号线北段全程45分钟左右。两条地铁线串联起青岛北站、红岛火车站、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通车后可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公路等交通方式的全方位换乘。

  目前,青岛地铁在建线路有1号线南段、4号线、8号线南段、6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工程调整(轮渡站-泰山路站段),在建里程约118公里。按照计划,1号线南段力争明年通车。8号线南段正在加紧建设,开通时间需根据后续施工进展确定。

  李伟、张大勇、张军、李众民出席通车仪式。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