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家长接送学生,高密交警在学校门口设置了“熊猫车位”,仅允许接送学生车辆在特定时间内使用。

  最近,在高密市康成大街与健康路交叉口路口附近,高密市第三中学门口的地面上,出现了一排黄色方框,上面画有萌态可掬的熊猫图样,这是高密交警在这里施化的“熊猫车位”。

  “熊猫车位”是设置在学校周边道路上专供学生家长接送学生的机动车临时停车位。这种车位有的是施划限定时间的临时停车位;有的是施划一个特殊的临时停车区。停车位或停车区里面印着彩色的“熊猫”图案。

  高密市交警大队民警说,城区内停车位本就有限,学校周边往往因接送车辆短时间内大量聚集,“熊猫车位”的推出,目的是为解决家长接送孩子的停车问题,努力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施划在高密市第三中学旁的“熊猫车位”,设置的是蓝色标线临时停车区,停车区内施划了“熊猫”图案和停车箭头,只允许在规定的时段内(时间限定范围:中午放学:11:30-12:30;中午入学:13:30-14:00;晚上放学:21:30-22:30),让接送学生的车辆临时限时停放。接送学生车辆需按学校规定的接送学生时间,在“熊猫车位”内顺向临时停放,其它任何时段、任何车辆均不得使用“熊猫车位”停车。

  警方表示,在允许临时停车时段,现场交警将对“熊猫车位”停车情况进行严格管理,对超时占位不走及停在施划区域范围外的车辆予以劝离或处罚。社会其他车辆不能在接送学生时段占用“熊猫车位”资源。对限时停车以外时段在“熊猫车位”停放机动车的,按违法停车依法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