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上午,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通车仪式在青岛北站地铁站举行,这是全省首次实现地铁双线同步开通运营。同时,城阳、胶州、高新区等青岛北岸城区进入“地铁时代”,实现了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通。

  青岛地铁1、8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两条骨干线,8号线是我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1号线入列2020年省重大增补项目名单。在建设过程中,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工程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地质条件复杂,风险高、工法多、难度大。其中,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被称为“地质百科全书”。青岛地铁8号线过海段是目前国内最长的地铁跨海隧道,海域段长5.4公里,仅用2年零7个月即实现过海隧道“洞通”,为国内最快。

  记者获悉,双线开通后,青岛地铁线网运营线路达到6条246公里,运营总里程跻身全国前十名。至此,青岛地铁线网基本实现对全市主要交通枢纽的全覆盖。作为跨区域连接线路,两条线路开通后也将为外围城市组团与城市中心地区的联系提供经济、快速和大容量的交通服务。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