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是举世著名的孔孟之乡,因京杭大运河的滋养,成为一座享有“江北小苏州”美誉的著名水城。

  在“运河之都”济宁市城南,有一个风景美丽的湖,名叫太白湖,原名北湖、小北湖,总面积为18000亩,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北端的一部分,与杭州西湖、武汉东湖、嘉兴南湖齐名,并称为“中国四大名湖”。

  太白湖东靠老运河,西临京杭大运河,形成“双河抱湖”的格局,鸟瞰太白湖则呈现出“二龙戏珠”的宏伟景观,是曲阜怀古、泰山揽胜、梁山攒义、微山湖观光旅游环线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被誉为鲁西南大地上的一颗“明珠”。

  1

  水是太白湖的魂,在婀娜静美的古运河湿地,揉皱粼粼轻盈的绸缎。

  太白湖水面宽阔,湖中水量充沛、碧波荡漾,沿岸绿树成荫,风景宜人,集游乐、休闲、度假、养殖、水上运动、生态保护于一体,是济宁市引以为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每逢盛夏,千顷荷花,竟相开放,入眼一片绿色,望不到边的湖面上,荷叶迎风起舞,红莲轻轻摇曳,铺天盖地般涌入你的视线,一派“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迷人景色。坐在湖边,远眺湖心岛上的 “四面观音”,心也能随之静下来,在夜晚时间,灯光的映射下更为壮观。

  每年济宁市“荷花会”在此举行,吸引大批中外来客赏荷、垂钓、观光、旅游。

  太白湖是镶嵌在济宁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是独成一体的一块金三角。由于太白湖地处暖温带,为鱼类等生物生长、繁衍提供了条件。湖内盛产驰名中外的武昌鱼、鲤鱼、鳜鱼等。仅天然鱼种就有82种,各种底栖浮游动物以及水生植物300余种。湖区堤岸平直,源底平坦,湖中有七个小岛。

  太白湖及其周边浅水湿地鸟类资源十分丰富,拥有东方白鹳、大天鹅、小天鹅、震旦鸦、小鸦鹃、水雉、黑翅鸢等珍贵鸟类,已经记录到的大约有200多种鸟类。是山东省重要的淡水鱼和湖产品基地。

  2

  太白湖景区人文景观丰富,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

  文成公主就成长于太白湖岸边;诗仙李白从任城东门外乘一叶扁舟顺洸河南下,湖畔结庐,把酒赏诗;诗圣杜甫在太白湖这片水域流连忘返,并写下了“菱熟行时雨,蒲荒八月天”的著名诗句。祝英台、花木兰、李清照在太白湖岸边留下了家喻户晓的感人事迹,伏羲女娲庙、亢父古城、石佛寺、望海堂镶嵌其中,为太白湖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迹。康熙、乾隆六下江南,太白湖曾为他们纳凉休闲。

  3

  太白湖从出现到形成,经历了四五百年的沧桑。明万历三十三年(公元1605年)黄河决口,致使济宁州(今任城区)小闸口至孙杨田村以北三四千亩低洼地成为湖泊,后来经过长期演变,形成今天的太白湖。

  民间称颂古任城有“八大景观”,其中“铁塔清梵”、“太白晚眺”、“墨华泉碧”、“凤台夕照”、“灌冢晴烟”、“南池荷净”等六大景观罗列太白湖周边,与太白湖互为辉映,共放异彩。

  太白湖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绿茵连绵起伏的丘陵,银杏佳木苍绿,太湖灵壁奇石耸立。倘佯在滨湖码头,长堤垂柳摇曳,岸边波涛涌动,礁石时起时伏,千重碧波,水天一色。湖面上,大大小小游船乘风破浪,畅游其间。

  轻摇船桨泛舟于湖上,抬头可看水鸟翱翔于半空,低头可见游鱼追逐于水中,远处飘来荷花的浓郁清香,真是“湖在画幅里,人在仙境中”。

  4

  “太白湖”这个名字既古老,又非常年轻。

  说它古老,是因为“太白湖”这个名字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大诗人李白。 

  相传唐天宝年间,如今太白湖的位置上有一条许家街。那年夏天,诗仙李白夜宿黄梅蔡山江心寺,见蔡山独立江中,一寺高耸入云,不由诗兴大发。令人拿酒来,准备饮酒赋诗。话刚出口,便意识到江心寺乃佛教寺庙,不敢违规。第二天一早,李白便让船主以最快的速度顺风顺水向黄梅县城划去。十几里后,便到了许家街。李白在街东头的一家酒店里,一口气喝了八大碗之后,醉眼朦胧中在酒店的墙壁上写下了著名诗篇《夜宿江心寺》: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语声,恐惊天上人。

  从此以后,“许家街”就被人称做“太白街”了。若干年后,由于地陷,太白街沉下去了,变成了现今风景如画的太白湖。清人石灿《太白湖晚渡》有诗为证:“波光如镜接遥天,极目平湖万顷连。断续渔歌随岸转,清闲鸥鸟聚沙园。淡烟斜抹舒城柳,夕照频催濯港船。更有隔山山色好,几回搔首水云天。”

  诗仙李白在济宁生活23年,娶妻生子,赋诗交友,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 为了纪念李白在济宁的这段生活经历,济宁不仅留下了太白楼、浣笔泉等名胜古迹,还因为李白命名了太白楼路、太白广场、太白湖和太白湖新区。

  “太白湖”这个名字诞生于公元2013年,距离现在仅仅七年的时间。对于太白湖2013年之前的名字,相信大家更加熟悉,那就是“小北湖”。 

  “小北湖”的名字来源和它南邻的微山湖有关。因为小北湖位于微山湖的最北端,所以被称为“北湖”。因为微山湖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北湖一万八千亩的水域面积和微山湖相比就是一个“小不点儿”,所以名字前面才加了一个“小”字,被称为“小北湖”。

  大运河从西城穿流而过,宛如一条无限拉伸的玉带连与天际,太白湖四面环林,放眼远眺,天水共一色,林深共潮升。楼阁林园、湖泊河流交织成鲁西南大地上的一片璀璨的绿洲。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