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 服务)的培育认定工作,并对2020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和2020年度山东优质品牌(服务)进行公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山大华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液晶显示单元、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信公交智能车载视频调度终端、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合肥料、山东福瑞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透明质酸多重修护原液、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半钢子午线轮胎、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小儿复方氨基酸注射液等509个产品被认定为2020年度山东优质品牌产品。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烟台港集团有限公司、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银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39个服务项目被认定为2020年度山东优质品牌服务。

  从具体城市来看,在509个优质品牌产品中,临沂入选数量最多,高达72个,占比14.1%;潍坊有53个品牌入选,排名第二,占比10.4%;滨州50个位居第三,占比9.8%;烟台、淄博均有48个品牌入选;青岛、泰安入选品牌也超过40个;济南排名第八,有33个品牌入选。

  而在139个优质品牌服务中,青岛市最多为27个;济南紧随其后为23个;临沂有16个,排名第三;烟台有14个,排名第四;滨州、泰安各有11个,并列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申报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颇高,共有498个高新技术企业参与本次认定。此外,18个国家级单项冠军、2个国家级瞪羚企业、1个国家级独角兽以及7 个省级单项冠军、83个省级隐形冠军、60个省级瞪羚企业参与认定。

  据了解,此次优质品牌(产品 服务)认定工作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新时期对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新要求,服务于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进行的。经济导报记者戴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