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是一座充满活力、独具魅力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既有北方城市的豪放,又兼具江南水乡的秀美,素有“鲁南明珠”之称。

  这里曾诞生过滕国,薛国,邾国,小邾国,郳国,鄫国,蔇国等历史国家都城,是全国两个出现历史古城邦最多的城市之一。

  台儿庄运河古城坐落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是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国家5A级旅游景区。

  01

  台儿庄,是梦开始的地方,有的人在这里寻找惬意,有的人在这里邂逅,有的人在这里寻找幸福或被幸福寻找。青石板路,溪水潺潺,在这里驻足,任时光静静溜走是一种享受。

  依河而建的街衢,临水而筑的民居,已倾听了千年的流水低吟、桨橹浅唱,阅尽了两岸的屋舍变迁、旧事新人。

  一排排的大红灯笼、低垂曲折的杨柳依然徜徉在古河道两岸,少了些许喧哗、静寂,游人被古城的诗意浸染,静静地行走其间,按下快门,安静地记录着古城的那抹不易察觉的美好。

  徜徉于古城中,仿若身处江南水乡, 沿着蜿蜒曲折的运河,两岸古街繁丽,生活气息浓郁的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

  斑斓夜色里的台儿庄,褪去了白天的喧嚣和熙攘,显得温柔可爱了很多。湖水微漾着小镇的倩影,船灯星点,轻晕开沁人心脾的悠然。

  坐着乌蓬船泛舟河上,河面上是被灯光映照出彩色倒影的一座座古桥,新旧交替恍然如入两座古镇,一个是昨日的班驳,一个是今日的绚烂。

  台儿庄古城,有小桥流水垂柳依依;有千年运河上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有京杭运河上惟一一处明清风貌保存完好的古河道、古码头。

  一座融南汇北、中西合璧、多元文化特征鲜明,古河道、古码头、古驳岸等京杭运河水工文化遗存完整,摇曳舟楫就可遍游全城的东方水城展现给了世人。它源于历史又超越历史,既是爱国主义教肓基地,又是具人文魅力的旅游之城。

  02

  台儿庄运河古城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至今仍保留有不少的遗存,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活着的古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

  历史上的台儿庄只是一个城镇,可是,她却享有“天下第一庄”的美誉,这是乾隆皇帝的钦赐。乾隆皇帝一生六下江南,走水路必经台儿庄。第四次路过台儿庄时,留下了“天下第一庄”的御笔。

  历史上的台儿庄是一座商旅集中的运河名城, 它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盛于明清,据《峄县志》记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呈现出“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自然孕育了艺术,建筑凝固了历史,艺术在自然中成长,历史在建筑中流传。台儿庄古城集南北建筑风格于一体,汇集五大宗教和七十二庙宇于一身,南北交融,中西合璧。城内水网交织,汪渠相连,百姓筑台而居,以船代步,透出江南水乡风韵。灰色的砖瓦饰出小镇的深邃,偶有雕梁玉柱,那定是有钱人家的大宅深院。到明清时期,台儿庄的街巷已有一百多条,只是巷子都很窄,玉带状沿运河走向排列,是大运河沿岸唯一保存古河道、古码头、古驳岸、古村庄遗迹最完整的村庄。

  03

  70多年前的1938年春,中国军队3万将士在台儿庄浴血奋战,打破了日本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使台儿庄因战而名,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运河文化与大战文化交相辉映,赋予了台儿庄独特的城市文化内涵,使她不仅成为展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更是一座民族精神的丰碑。

  眼前的一切,彰显出一个恬静世界的清柔和鲁南水镇的秀色,可我无论如何也难以把这妩媚的景象,与战火硝烟野蛮杀戮的战争场面连在一起,更无法想象一个小桥流水、纤巧若女般的水庄在战争蹂躏下的呻吟。  

  台儿庄从战争走来,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在涅槃中再生。七十多年前的那场震惊华夏的血战,把座千年古城烧的通红,留下一片废墟和焦土,至今在灰色的古城墙上仍随处可见斑驳弹痕和被炮火摧毁的残桓断壁。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古角争鸣。当年清真寺的两颗古柏,一棵还依然青葱遒劲,树上的弹孔和弹片记载着那段炮火连天的震撼历史,也让我们看到了大树饱经折磨和沧桑后依然不屈的精神,一如当年救亡图存的革命将士。台儿庄捷报传出,举国若狂,战争的悲壮和全国人民庆祝胜利万人空巷的场面恐怕是我们今天生活在和平时代的人们无法想象的。

  台儿庄,永远铭记着那段令人神经颤抖的历史。

  台儿庄,一座中华民族抗击日寇不朽的丰碑。

  然而,厚重的文化在野蛮的战争面前,显得是那样的潺弱无力。熊熊的战火硝烟,把古文化的光艳和生活的宁静焚烧的满目疮痍。当善良的人性和民族的尊严被撕扯得一丝不挂时,留在大地上的便是赤裸裸的国恨家仇,所有有尊严的中国人都会做出激烈的反应,台儿庄就成了“楚河汉界”的平台和敌我较力的焦点。

  04

  拂去战争的烟尘,时光进入新世纪的门槛,酣睡近七十年的台儿庄终于苏醒了。

  2008年春,台儿庄大战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枣庄市郑重宣布,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工程

  重建台儿庄,实际上是为断裂的历史文化传承找到新的焊接点。

  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严格上讲并不是一个真正的人居城市,只是还原历史带有诠释意义的缩影。古城把战争前的所有建筑和商饮服务功能都临摹出来,多数城墙、殿宇、寺庙、廊桥、亭阁都在遗址基础上做些修饰,少部分商铺、展馆、酒楼、花园比照古时的样式仿建的。古城虽然不大,但内容丰富,每一条街、每一间亭阁、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记载着一个故事,佐证着历史。往事悠悠,岁月留痕,要想全部细看个究竟,恐怕也得一天时间。

  经过血与火的考验,台儿庄已实现了涅盘再生。历史将永远铭记李宗仁、孙连仲、张自忠、王铭章这些英雄的名字,记住用热血捍卫民族尊严的三万英灵。

  台儿庄古城永远和其他古城不同。

  无论走进哪一座古城的城门,穿过哪一座古城厚重的城墙,都无法感受到走进台儿庄古城时的一种奇特感受。

  那是一种缅怀,一种沉寂,微风拂过发梢,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仿佛轻声呢喃着,重复着这里悠久长远的故事。

  文中图片及资料来源网络

  (本文只作分享交流,不做商业用途,侵删)

  · The  End ·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