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关员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两辆完成单车认证的摩托车实施查验,在完成相关法定检验工作判定合格后予以放行,这是青岛海关首次通过“一次进境”模式验放进口单车认证车辆。

  海关关员对单车认证摩托车实施查验 吕日光 摄

  黄岛海关查检二处一科科长王海洋介绍说,此次进口的两辆摩托车型号在国内没有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所以需要先进行单车认证才能够办理正常的一般贸易进口。目前车辆已经送指定实验室完成了单车认证的相关检测,取得了各自的CCC证书。

  单车认证是一种适用于因特殊用途或因特殊原因而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小批量用于生产和生活消费的进口车辆的特殊认证方式。其中“因特殊用途或因特殊原因”的适用范围为反恐安全、抢险救灾、应急指挥、体育竞技、道路试验、国家重大生产建设项目和最终用户使用。此类车辆不能像大批量进口车型一样在国内取得针对特定车型的CCC证书,国家认监委专门出台单车认证模式,以台台检测、台台发证的特殊模式,为每台进境的车辆申请CCC证书。

  对于实施单车认证的车辆,由于其首次入境时尚未获得CCC证书,需以暂时进口的方式申报。通关后,车辆送至指定机动车检测实验室检测以完成单车认证,车辆完成认证后应复运出境,取得CCC证书后才能向海关办理进口商品申报手续。

  由于此前模式需要通过“两次进境”才能完成进口,车辆进口周期长,运费成本较高。“我们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施风险评估,并最终决定允许这批单车认证摩托车通过‘一次进境’模式进口。”王海洋介绍,“一次进境”下,企业首次入境送检完成后将车辆退运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存放,待车辆取得CCC证书后转为一般贸易方式进行申报,并按规定实施入境验证和法定检验等进口查验工作。

  “新模式少了一次退运再进口的运输过程,至少节省了十天的运输时间。”负责办理这批摩托车进口手续的青岛汇博轩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煊表示,车辆取得CCC证书当天就能办理进口申报手续,摩托车放行后即可交付使用,客户花最少的钱、以最快的速度就可以使用到进口车辆。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