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红门广场、虎山公园和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竣工启用活动在泰山脚下举行。泰山景区策划实施了总投资9500万元的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该工程将市政自来水输送至岱顶,将中天门及以下区域的污水收集后输送至市政污水管网,从根本上解决山上消防、饮用、保洁、绿化用水匮乏、污水处理难等问题。

  根据工程总体规划,引水上山是在红门广场地下停车场处建设1000方蓄水池,将市政水源接入该蓄水池,新建直径159毫米埋地敷设管道,经四级加压后输送至原中天门水厂,并对该水厂及至岱顶的原有管道更换升级改造,通过五级加压输送至岱顶蓄水池,引水上山新建和改造供水主管道总长约8千米,分支管道约12千米,新建泵站4个、改造泵站5个,红门至中天门管道流量为每天1200方,中天门至岱顶为每天900方,实现岱顶蓄水总量达到12000方并及时补充,彻底解决了泰山主景区“靠天吃水、旱涝不均”的供水难题,满足了旅游公厕、餐饮经营、林业生产、旅游服务用水需求,更是从根本上保证了主景区森林、文物火灾扑救时就近取水和快速动态补水,为确保泰山遗产资源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污水下山主要是解决中天门及以下区域的污水处理,新建直径300毫米管道6.5千米、改造管道1.2千米,将中天门区域的污水在中天门下停车场集中收集,通过污水泵站加压输送至中天门后,通过污水管道自流下山,进入城市管网处理,实现了中天门至红门沿线厕所、网点的零星污水一并收集、下山处理,彻底解决生活污水收集难、处理难问题。同时,根据总体规划,红门至中天门段管沟顶面采用毛石砌铺,将管沟建设成一条新的分流道路,有效缓解主盘道游客拥堵问题。

  工程于今年4月中旬开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现场调研,帮助解决问题。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成立专班,研究制定控疫情、保安全、保质量、促工期的科学施工方案,同心同德干事业、攻坚克难抓落实,全力推进工程实施。项目专班人员加班加点,靠前指挥,施工单位践行“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挑山工精神,昼夜奋战,科学施工,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并于11月底基本完工。

  泰山景区引水上山污水下山工程是泰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泰山景区生态发展的重要载体。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景区供水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必将进一步改善泰山生态环境、提升遗产保护水平、提高旅游服务品质,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新泰安、打造国际国际文旅胜地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