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购买散装白酒、酒瓶、瓶盖和标签,未经商标持有人许可,面向全国14省市生产销售假冒白酒获利;  一个是明知假酒还要购买,并利用自己在聊城东昌府区某商场经营的“礼品回收”店,转手倒卖给他人谋取利益。2020年8月26日、8月29日,随着两位嫌疑人在聊城和江苏的相继落网,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主要领导亲自督办、专案组耗时三个多月侦办的、涉案价值超500万元的“8·25”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白酒案成功告破。  日前,两位嫌疑人已被刑拘,并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群众举报:礼品回收店有人销售“假酒” 

  12月4日,提及不久前告破的这起“假酒”案,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食药环侦大队负责人吕广廷,还清晰地记得侦破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  这起跨省生产销售“假酒”案,可以从一个举报开始说起。  今年8月25日,东昌府警方接群众举报称,有商家在辖区某礼品回收店销售假冒知名品牌酒水。闻报,东昌府分局食药环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并很快确认,该案正是警方暗中摸排调查许久的案件,此时,刚好到了收网阶段。  当日上午,办案民警身着便衣假扮客户,以买酒为名前往该礼品回收店现场侦查,发现店内仅存有两箱疑似“假酒”。  为一次性缴获涉案酒水,民警决定暂不打草惊蛇。8月26日,办案民警一路跟踪嫌疑人韩东(化名)至其家中,最终在地下储藏室缴获71箱尚未售出的“假酒”,价值11万余元。  韩东归案后供述,2018年12月份以来,他利用自己在东昌府区某商场经营的“礼品回收”店,将“假酒”销售给刘某、郭某等人,非法获利4万元左右。  他同时供述称,该批货品系其从江苏沭阳汤前(化名)处购进,因双方仅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联系,除了对方姓名之外,韩东未能为警方提供太多信息。  就这样,办案民警从当地数十个名为“汤前”的男子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嫌疑人,并将其照片打印出来让韩东进行了确认。

  江苏抓捕:年近六旬民警飞速冲向嫌疑人  

  2020年8月27日,韩东落网的第二天,“8·25”专案组民警动身去往江苏沭阳,打算将汤前抓获归案。  然而,事情并不像他们设想的那般顺利。  因为汤前制售“假酒”的工厂并没有进行工商登记,加上他的户籍信息不全,办案民警一时之间并没有找到他的踪迹。一直到8月28日晚9时,才跟踪到对方家中。  考虑到现场情况复杂,民警打算次日再寻找时机进行抓捕。8月29日,在办案民警一路跟随汤前到当地一物流公司门口时,对方停留片刻后便准备掉头离开。  此时,吕广廷、李新海当机立断决定对其实施抓捕。命令既出,李新海开车上前围堵,而汤前则下意识地迅速倒车后退。  抓捕时机可能稍纵即逝。见此情况,吕广廷和年近六旬、即将退休的民警徐学禄跳下车,飞速冲向嫌疑人驾驶车辆,随即表明身份将其控制住,并未做任何停留,一路将嫌疑人押解回聊城。  这一路,5个多小时的路程,办案民警滴水未进,于当晚10时许,顺利返聊,并接着对嫌疑人进行了讯问。  至此,汤前交待了其自2018年12月份以来,其在江苏省沭阳县桑墟镇租赁房屋,购进散装白酒、酒瓶、瓶盖和标签等,未经商标持有人许可,生产假冒系列知名白酒,并面向全国14个省市销售的事实。其中,犯罪嫌疑人汤前销售给韩东14万余元的假冒系列知名白酒。

  追查源头:再赴江苏端掉“假酒”制售窝点  

  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是食药环违法犯罪的工作目标。也正是基于此,办案民警又连续两次赶赴江苏沭阳,进一步查证相关证据和事实。  9月1日,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查获汤前制售“假酒”的窝点,同时查获100多箱尚未售出的“假酒”及犯罪工具若干。  紧接着,吕广廷、李新海和相文东等专案组民警,循着当地一物流公司的发货记录及微信转账记录等线索,确认汤前制售“假酒”并销往山东、天津、北京等全国14省市的事实。同时,办案民警表示,目前已有证据证实,该案的涉案价值已超500万元。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被东昌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并移交检察机关起诉。  对此,吕广廷介绍说,随着科技进步,一些不法分子在食药领域的作案手法升级,给打击带来难度,“就此案来说,该窝点经营时间长、生产数量大、销售区域广,从生产、销售到物流发货,可以说是‘一条龙’制假”。  据了解,在食药违法犯罪案件中,不法分子往往会形成一个利益链条,原材料采购、加工灌装、包材贴标、对外销售、物流运输等环节涉及大量从业人员。  也正因为如此,查处食药领域的违法犯罪涉及多个环节,“所以,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要将监管融入到从生产到销售的整个链条中,这需要多部门合力应对”,李新海如是说。    最后,东昌府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提醒市民注意,选购食品类产品时,一定要以保证质量为前提,不要轻信以“内部供应”等为噱头进行低价倾销的食品,以免影响身体健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