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灯闪闪,警笛声声。11月9日下午,聊城高速交警茌平大队联合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聊城分公司、路政等多部门在济聊高速聊服务区开展冬季恶劣天气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提高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及部门协同处置能力。

  此次演练,共设有两个演练科目:一是除雪保畅演练,假设济聊高速马颊河大桥路段积雪严重,路面积雪达3cm,过往车辆通行困难。二是两车相撞交通事故处置演练,假设恶劣天气下,两辆小客车发生追尾相撞,人员受伤,两车受损。

  9日下午15时整,各演练单位在聊城服务区集结待命。接到指挥演练开始的命令后,参演民警第一时间执行现场交通管制,维持现场道路交通安全。随后,茌平大队民警、路政队员、道路养护中心等相关人员,以及一辆大型铲雪车、4辆路警联合巡逻车等相关车辆参加演练。通过铲雪车等大型机械在路面洒融雪剂等方式,对路面冰雪进行铲除,确保路面畅通。在处置两车相撞交通事故时,中队民警对赶往现场的救助车辆开辟应急车道和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伤员抢救、现场勘察、车辆施救等紧张有序的演练。整个演练行动环环相扣,顺畅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两个科目演练结合工作实际,以练为战,以战促练,切实强化了全体参演人员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提升了各单位的应急处突能力,规范了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

  通过此次演练,检验了辖区道路交通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多部门之间的协作能力,有效提升了冬季恶劣天气下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怀磊 通讯员 姜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