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全力抓实文明创建工作 争创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2019年以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全力抓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创建载体不断丰富,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创建氛围日益浓厚,有力推动了办公厅各项事业发展,文明创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完善工作机制高位推进更加有力

  省政府领导同志对办公厅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厅党组坚决落实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始终将创建工作作为重要议事内容,及时安排部署相关任务,全力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奠定了良好的组织领导基础。两次调整厅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所有处室(单位)全部列入活动组,确保全员参与、全岗覆盖。2019年11月,省政府研究室全部处室纳入工作组,同时,省政府办公厅抽调9名同志成立创建工作专班,专职负责文明创建各项统筹协调任务。厅党组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汇报,领导小组每月调度一次进展情况,工作专班每周召开一次碰头会,形成了“厅党组统一领导、创建办和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活动组各负其责、处室(单位)齐抓共管”的“四级联动”机制,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保障。

  突出工作重点 优势特色更加鲜明

  对照文明创建各项考核指标,结合办公厅实际,列出2019年创建工作台账,包括8个方面259项。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把责任落到处室、具体到人,按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的要求,做到层层有指标、人人有压力,全力争取“规定动作得满分”。截至目前,台账中各项工作任务和2019年各项创建资料收集整理均已全部完成。经常向省政府领导同志汇报创建工作,听取领导指示,提升工作站位。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服务平台、宣传平台,制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片,开展义务植树、无偿献血等公益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宣传片,积极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举办的青年成长论坛、“山东好人”推选等工作,涌现出91岁离休干部袁玉芳同志两次上交特殊党费4万元、军嫂程凤同志在加班加点做好工作的同时多年独自照料患癌婆婆等一批先进事迹。

  坚持举全员之力、汇全员之智,全厅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实现了全员动员、全员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生动局面。办公厅机关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活动率达100%。

  做好结合文章 促进作用更加明显

  厅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以党建促创建以创建促党建的意见》,提出10条指导性要求,明确了党建创建协调推进总体工作思路。2019年4月和10月,两次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党建与创建深度融合、相辅相成。2019年共组织“道德讲堂”2期,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3次,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廉洁勤政先进典型”“文明家庭”“书香支部”“书香干部”等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以厅党组名义下发《关于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党支部建设由标准支部向先进支部、过硬支部转化提升。研究制定《关于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的十条措施》,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日常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廉政方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党员干部450人次。

  文明创建促进各项业务不断提升,成绩显著。录制播出《问政山东》38期,30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电视问政,解决各类问题320多个。政务公开工作连续三年获得“金秤砣”奖;信息工作连续多年被国办评为报送先进单位;打私工作经验得到国家打私办肯定,并以筒报形式转发;厅机关工会财务工作被省总工会评为省直机关唯一一个先进单位;“放管服”改革在全国也开辟多例首创之举。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冯振弘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