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0日讯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小满,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在4级南风的助力下,8个市的气温将冲上30℃+,不过,明天夜间,多地将再次迎来强对流天气。

  今天小满 炎炎夏日到来 气温将快速上升

  今天21点49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小满,这也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节气期间,我国南方强降水过程频繁,北方气温进一步上升,炎炎夏日就这样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由于气温快速上升,“小满”前后,无论南北,也是众多地区“集体”入夏的高峰期。常年,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湖南、重庆以及新疆等地都会在“小满”前后进入夏季。

  今天的济南天气晴好 最高温度在32℃左右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南风3~4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18℃左右,明天最高气温32℃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4级,高火险,林区须加强火源管理。

  明天夜间到21日晴转多云,21日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南风3~4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17℃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3℃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

  22日多云转晴,南风短时北风3级,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

  小满至山东多地最高温30℃+ 明天夜间或再迎强对流天气

  今天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的3~4级南风,将增强到4~5级,其他地区2~3级增强到3~4级。

  在南风助力下,山东多地气温快速上升,淄博、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8个市的最高气温将冲上30℃+。

  不过,20日夜间,山东多地或再迎强对流天气。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鲁西北、鲁中、半岛地区的4级南风增强到5级左右,阵风可达7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天气晴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南风,半岛地区3~4级增强到4~5级,其他地区2~3级增强到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夜间最低气温:鲁中山区、鲁东南和半岛地区14℃左右,其他地区18℃左右。最高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26℃左右,沿海地区22℃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21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南风5~6级阵风7~8级,鲁中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鲁西北地区南风4~5级阵风6~7级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20℃左右,半岛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7℃左右。最高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27℃左右,沿海地区22℃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22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半岛地区南风4~5级转北风3~4级,鲁西北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22℃左右,半岛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8℃左右。最高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28℃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