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维护好畜牧业产销秩序,做好稳产保供,2月14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派出多个调研组,冒雨赴章丘区、莱芜区、长清区涉牧企业就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查看了济南希望动物食品营养有限公司、莱芜区飞翔养鸽专业合作社、莱芜区民安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山东大发饲料有限公司。

  在山东大发饲料有限公司,公司复工复产后采取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在厂区醒目位置张贴防护注意事项,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定时组织员工测量体温、对进出厂区车辆、外来原材料外包装及人员进行严格消毒和记录;每天对厂区内外环境进行消毒,就餐时人员之间相隔保持1米以上距离,通过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确保安全生产。调研组对该公司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涉牧企业要持续加强厂区消毒灭源,认真落实安全核查和防疫措施,全力做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生产“三不误”,有效保障畜禽养殖饲料需求。要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督导畜牧生产企业恢复生产。针对道路运输不畅、饲料原料短缺、养殖场(户)饲料短缺、产品滞销、育成畜禽无法及时出栏和涉牧企业复工难等问题,采取扎实有效措施。一方面畅通畜牧业生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配合做好车辆通行证申领、发放,确保饲料及原料等运输车辆正常通行,解决外省大宗饲料原料无法运入济南的问题;另一方面构建政府牵头、协会搭桥、饲料应急供应模式,搭建养殖企业和饲料企业对接平台,有效解决养殖场(户)饲料和饲料原料供应不足难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