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东环这座8000吨的五层办公楼三天平移了24.45米,而且一边平移,一边还有人在上面办公。平移前后对比,看上去差别不大。

  在很多人看来,搬家是件困难事,更何况是将整栋楼房整体搬动。不过,这样的“最牛搬家”在不少工程中出现。2019年12月30日,济南8000吨的五层办公楼,三天被平移了24.45米,而且一边平移,一边还有人在上面办公,令人称叹。

  重则几千吨的大高楼怎么会被平移?背后的强大阵容来自哪里?还搬过哪些更大更难的建筑?为什么一定要平移建筑?平移一栋楼得花多少钱?针对这一系列相关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揭秘。

  难在哪里?

  光准备就用了3个月

  将济南大东环上五层办公楼顺利“搬走”的,是山东建固特种专业工程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早在2002年就依托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成立了。

  简单来说,这栋8000吨大楼的平移,一方面要靠这个研究院承担项目设计,另一方面则要靠这家公司来具体施工。1月3日上午9:3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山东建筑大学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教授张鑫。

  谈起这栋8000吨办公楼的平移,张鑫就像是谈起了一件最平常不过的事儿,“从技术上来说,我们认为这个没什么难度,既不是体量最大的,也不是平移距离最远的,比之前平移的建筑容易多了。”

  即便如此,能保证大楼在平移过后,就像没发生过一样,也绝非易事。“移走大楼只用了三天,但前期的准备工作,设计及施工团队用了将近三个月。”张鑫说。

  用推还是拉?

  必须受力均匀位移同步

  张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混凝土拌和站办公楼的平移有两大难点,一是这里的地基条件不是很好,“为防止平移时地基发生不均匀沉降,根据它的地质条件,我们对地基进行了特殊处理:在轨道下打了防沉桩,以保证平移过程中的沉降均匀。”张鑫说,需不需要打防沉桩,实际上需要参照控制标准,根据地质条件来判断。

  另外一大难点是,由于大楼是沿纵向平移,所以各个牵引点的各个位移必须要保持同步。因此,研究团队专门研发了新的整个PLC多点控制的液压系统,来保证整个平移过程中的受力均匀、位移同步。

  一栋如此体量的大楼,究竟需要怎样的牵引力,才能将它平移开来呢?“你提的这个问题,是这个项目的一大创新点。”张鑫说,一般的建筑物平移,要么在后面推,要么在前面牵引,“而大东环项目,虽然层数不高,但是每个柱子的荷载比较大,所以在后边单独加了推力。”

  平移安全吗?

  在里面放心办公就行

  决定整栋大楼能不能移位的条件,包括托换等核心技术。“因为整个楼要从地基处截断,截断后如何保证楼的安全,这时就要托换,把它的重量通过托换结构,转移到我们平移用的滚轴上。”

  张鑫说,除此之外就是牵引,比如怎样设计这个牵引力,又推又拉该怎么组合,怎么保证平移过程中不发生不均匀沉降,平移期间如何保证各个点同步移动。“之所以能移走整栋大楼,实际上就相当于在大楼底下加了个托盘,托盘放在滚轴上面,然后再平移走。”

  有人在移动的建筑里走动和办公,会不会对施工造成影响?“平移过程中,我们只是将一层作为施工面,二层以上都可以办公。当然,在施工之前,我们首先要将楼上人的重量考虑进去。”张鑫说。

  从1998年起,他们负责的每个平移项目,基本上都是不停止办公的。说到这里,张鑫举了个例子:“比如2000年的临沂国家安全局办公楼,根本不允许停止办公。我们有信心保证项目平移过程中的安全。”

  要花多少钱?

  是新建楼房的3-5成

  1月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刊发的《8000吨大楼三天“走”了24.45米》引发读者热议,有人疑问:移动一栋大楼,大概需要花费多少钱?

  “移动一栋大楼,肯定要比建造一栋大楼便宜多了。”张鑫表示,他们曾统计移动过的大楼,费用大概是新建大楼的30%-50%。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新建一栋楼需要1000万,移动这栋楼只需要花费300万至500万。

  张鑫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费用之外,实际上还有一些间接的效益。举例来说,一方面,建造一栋大楼期间,需要给员工租房子办公,租房产生的费用,估计就能赶上移楼的钱了;另一方面,若是拆除这栋楼,就会产生不可再生的建筑垃圾,造成资源浪费。与此同时还会产生粉尘、噪声污染。

  技术有多先进?

  原地托换是个大创新

  “怎么才能把楼顶起来,又是怎样将滚轴放上去的?我认为,这是我国移楼工作者的一大创新。”说到这里,张鑫举了个例子,“我们写论文投到国外杂志上,对方回复说很吸引人、很好,但是英语不好,让把中文发过来,他们找人帮忙翻译成英语。我问为什么,他们说你写得不对,你不顶起来怎么把楼移走?”

  张鑫说,因为国外移楼技术,都要先将楼房顶起来,然后再放滚轴。“但是我们是原地托换,一般不将楼顶起来,这也是我们的一大创新。不顶起来也就减少了费用,增加了安全性。”

  怎么进行原地托换?我们是先打好下轨道,下轨道上放滚轴,滚轴上面再浇托换梁,浇完之后等都达到设计强度了,最后把柱子原位截断,建筑物的重量自然就通过托换结构落到滚轴上去了。

  相比国外将楼房顶起来,我国原地托换楼房的好处显而易见。“造价低和安全性高。”张鑫说,如果将楼房顶起来,楼房的安全风险也就增加了。同样,多一道工序,造价也就提高了。

  平移有啥意义?

  在于能保护历史建筑

  这样做的最大意义是什么?“我认为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保护历史建筑。对于一些优秀的历史建筑或文物建筑,它有很多重要的文化价值。通过平移保护,可以解决现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拆除与保护的矛盾。很多历史文物、建筑,不能用钱来衡量。”张鑫说,因为城市的记忆,促进了文化的传承。

  2005年,因纬六路拓宽,需要将济南市纬六路27号的“老洋行”向西平移15米。张鑫认为,“老洋行”反映了济南20世纪初古城开埠时期的城市面貌,通过整体平移将其完整保留下来,对了解泉城发展历史与传承文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平移工程,是我省首次进行历史建筑平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