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青岛发布一批人事任免,其中包括青岛市委常委、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的职位变动消息。

  省委决定:王建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委员,中共黄岛区委书记职务。

  市委决定:王建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青岛市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黄岛区委党校校长职务;

  1959年11月出生的王建祥已经年满60周岁,按照厅级领导60岁退休的规定,王建祥已到退休年龄。

  在王建祥之前,出生于1961年12月的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职务也发生了变动。

  2019年11月,省委决定:牛俊宪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在此之前的2019年10月2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济南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人事事项,增补牛俊宪为省政协委员。

  以下是青岛日报旗下微信公众号“青岛时政”梳理的2019年青岛市级领导同志及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变动情况:

  一、市级领导同志职务变动情况

  1月29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宣布中央、省委关于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央批准王清宪同志任山东省青岛市委书记,免去张江汀同志的山东省青岛市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1月,省委决定,薛庆国同志任中共青岛市委委员、常委,提名为青岛市政府副市长人选。3月18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任命薛庆国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此前,薛庆国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3月17日,省委批准,刘尧同志任中共青岛市委委员、常委。刘尧现任青岛警备区司令员。

  3月27日,山东省商务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省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省委批准,张德平同志任山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提名为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人选。5月2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因工作变动,接受张德平辞去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

  7月18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干部大会,宣布海南省委关于闫希军同志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的决定。7月29日下午,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命闫希军为海南省公安厅厅长。9月2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因工作变动,接受闫希军辞去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

  8月16日,全市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隋汝文同志任青岛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督察长的决定。9月2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决定任命隋汝文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青岛市公安局长。此前,隋汝文任山东省委国安办副主任。

  8月,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结束在青两年的挂职回京。2017年8月,财政部文化司司长、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家新任青岛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同年8月25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任命王家新为市政府副市长。

  11月,省委决定:牛俊宪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10月23日,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在济南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人事事项,增补牛俊宪为省政协委员。

  11月28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案,耿涛被任命为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此前,耿涛任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

  12月,中共山东省委决定,王建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委员,中共黄岛区委书记。中共青岛市委决定,王建祥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青岛市委西海岸新区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黄岛区委党校校长职务。

  12月28日,在中共青岛市委常委会第154次会议上,李伟以市委常委身份正式“亮相”。此前,李伟任辽宁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二、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变动情况

  2019年,6位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涉及市北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平度市。

  4月初,空缺4个月的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一职由青岛市财政局局长周安接任。此前,西海岸新区原管委主任李奉利在2018年底担任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后任山东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8月5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到市北区调研时,张新竹以市北区委书记身份正式“亮相”。此前,中共市北区委书记一职“空位”约8个月,市北区委原书记郑德雁在去年底履新临沂市委副书记。

  8月5日,平度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山东省委关于平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职的决定,谢兆村任中共平度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谢兆村此前任济南市历下区区长。平度市委原书记张杰在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被任命为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9月6日,崂山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山东省委关于崂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职的决定,孙海生任中共崂山区委委员、常委、书记。前任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在8月中旬履新淄博市委书记。

  10月12日,城阳区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山东省委、青岛市委关于城阳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解宏劲任中共城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此前,城阳区委原副书记、区长李红兵在7月19日举行的青岛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市财政局局长。

  11月初,首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永国以市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身份出席市北区商协会暨企业家大会等活动。此前,市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杨旭东履新济南市平阴县委书记。

  来源:青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