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10点左右,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白马山派出所民警谷长乐下夜班,接上妻儿驾驶私家车行驶至花园路与山大路路口处,发现前方有一辆黑色轿车自燃,前引擎盖处冒出浓烈白烟,随时有爆炸的可能。自燃车辆周围车流量较大,围观群众较多,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谷长乐果断将车辆停靠路边,还没等妻子反应过来,说一句“我去看看”,就将妻儿留在车内,冒着车辆自燃、爆炸的危险,从自家车辆的后备箱取出随车携带的灭火器,直接奔向自燃车辆。他使用灭火器,透过引擎盖中间的缝隙,对准车辆引擎处进行喷射,并挤出时间拨打119救援电话。约十分钟的扑救,谷长乐使用完两瓶灭火器,协助车主成功将火扑灭。  

  完成救助后,谷长乐就悄悄消失在茫茫车流中。事后紧张的妻子发微信吐槽警察老公。当大家问起谷长乐时,他却平静地说:“这不正常嘛!我是警察,虽然我当时没有穿警服,但是警服一直穿在我的心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