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银行卡。

  虚开增值税发票所使用的设备。

  吴洋(化名)和王亮(化名)本就是初中同学,如今年过5旬,只要同学有难,吴洋和王亮都会相互帮忙,然而不承想这一帮竟然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近日,济阳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犯罪嫌疑人吴洋和王亮冒用他人信息成立空壳公司,形成地跨北京、山东、宁夏、上海、安徽等地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网络,涉案价值竟达5亿。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老同学联手做“生意”

  初中毕业后,吴洋与王亮各奔前程,但彼此依然保持着良好的联系,多年后,会计出身的王亮在济阳区一家公司担任公会方面负责人,反观老同学吴洋,在做房地产赔本后转行做起了生意,然而生意并不景气。老同学有“难”必定互相帮忙,在吴洋在做生意期间时常与发票接触,觉得有利可图的吴洋立即联系上会计出身的王亮,结果俩人一拍即合,开始干起了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行当”。

  2017年初,吴洋冒用他人信息成功在济阳注册了一家名为“久庆”的公司,为了方便虚开发票,公司甚至不存在办公场所,俨然就是一家“空壳”公司。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打印发票一窍不通的吴洋安排老同学王亮负责,每当公司来“订单”时,吴洋都会提前联系王亮,俩人约定王亮在工作的公司内,利用准备好的打印机等设备提前开好发票,等到公司下班后,吴洋便会到公司拿取发票。

  渐渐地,保持“进出”平衡,牟取中间利益的吴王二人形成了地跨山东、上海、宁夏、安徽、北京等地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网络,在赚取利益的同时,2017年因税务问题,济阳区税务部门曾与吴洋取得联系,为了保险起见,同年俩人罢手,公司也如同“倒闭”。

  “虚开生意”结束后,王亮继续在公司内任职,而吴洋则又干起生意,然而俩人没想到他们再次“合伙”相遇竟然是公安局中。

  事情败漏落法网

  2019年9月份,上海市税务部门发现,上海一家名为“奥攀”的贸易公司存在虚开发票问题,而且公司已跑路,调查过程中发现济阳区一家“久庆”的公司与“奥攀”存在往来,因此立即与济南税务部门取得联系。

  9月30日,济阳区公安分局接到济阳区税务部门线索,济阳“久庆”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重大嫌疑,济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在济阳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通过调查发现,“久庆”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金额竟高达5亿元,与此同时,在联系“久庆”公司法人的过程中得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济阳区人吴洋,此外,经税务部门核查,在领取发票的记录中济阳区人王亮赫然在列,因此,吴洋和王亮走入警方视线中。

  嫌疑人确定,经民警详细走访调查,10月30日,民警在济南将吴洋抓获,当天又在济阳区将负责打印发票等工作的王亮逮捕,据民警表示,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后,共搜出30多张银行卡、公章、发票打印机等设备。经查,从2017年初至2017年下半年,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吴王二人断断续续向山东、北京、上海、安徽等地虚开增值税发票,涉案金额5亿元。

  针对此案,记者了解到,发票是审计机关、税务机关执法检查的重要依据。虚开发票是一种舞弊行为,会使生产成本虚高,使账面上的利润比实际利润减小,从而少缴纳所得税。而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虚开发票会造成国家损失。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