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中国中药协会因向鸿茅药业颁发的“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而处于风口浪尖之时,又有一家企业也宣布获得该协会同日颁发的多个奖项,这就是上市公司步长制药(603858.SH)。

  公开报道显示,2月21日,中国中药协会在北京发布《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及中药行业“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名单、中药行业“2018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名单。

  当月23日,多家媒体发布消息,称作为鸿茅药酒生产商的鸿茅药业,以及鸿茅药业副总裁分别荣获“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和“2018 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荣誉称号。但此事很快在舆论中引发轩然大波。

  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自2018年“跨省抓医生”事件后,鸿茅药酒及生产企业的种种问题就不断被媒体曝光,“严重缺乏社会责任感”也成了很多人对涉事酒企的直接观感。同时也有媒体致电主办方中国中药协会,询问鸿茅药酒获得该奖项是否有标准可循,工作人员回应称,肯定有标准,也有评的依据,但不方便透露。

  截止目前,中国中药协会仍未披露此次发布会上宣布的获奖名单。而记者检索发现,除鸿茅药酒宣布获奖外,此后还有一家企业的获奖信息也被公开,这就是上市公司步长制药。

  据某门户网站转载步长制药官网题为《步长制药在“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上斩获双项殊荣》文章,显示公司在上述发布会上,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中国中药行业社会责任明星企业’称号”。

  记者随后尝试登陆步长制药官网,但网站已无法打开,为了解此次评选的过程和标准,记者分别致电中国医药协会,以及步长制药副总裁、董秘蒲晓平,但截止发稿前,双方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