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犯罪嫌疑人侯某杀人后潜逃。20年来,青岛开发区警方锲而不舍,终于在今年12月12日前往浙江将其成功抓获,实现命案逃犯全部清零的目标。

  1999年8月,时年29岁的侯某在黄岛区南营村酒后因琐事与受害人王某发生口角进而撕打,遂持匕首将王某捅伤致死后潜逃。为将其捉拿归案,青岛开发区追逃民警虽然几经易人,但对犯罪嫌疑人侯某的追捕工作曾未间断。

  专案组认真细致开展过滤式摸排,筛查各类线索400余条,先后辗转黑龙江省、浙江省及我省烟台、临沂等3个省、20余个地区,走访调查300余人。云剑行动以来,专案组根据该逃犯的性格特点、人际交往情况,对以往获取的线索重新进行梳理,初步判断,犯罪嫌疑人侯某极可能冒用他人身份活动,可能仍然从事打渔工作。

  经过大数据分析,专案组终于挖出了一条令人惊喜的消息:侯某曾于2007年至2011年期间,在浙江某地冒用过他人身份信息办理过暂住证。获此信息后,警方立即对该信息进行了深度拓展,最终推定犯罪嫌疑人侯某确曾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浙江省温岭市、玉环市活动过。随后,专案组立即奔赴浙江,经青岛、玉环两地警方共同努力,最终确定了侯某的确切位置。12月12日,两地警方协同作战,在浙江省玉环市楚门镇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侯某抓获。经审讯,侯某如实供述了实施伤害行为致人死亡后潜逃的犯罪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