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4日讯(闪电体育记者 张维 昆明报道)2019赛季中乙联赛,淄博蹴鞠可谓足够亮眼。虽是刚迈入职业联赛的第二年,淄博蹴鞠却在30多轮的鏖战中,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尽管没能成功晋级,但全队上下在场内外展现出的只为一座城的战斗精神,为这支扎根淄博的球队圈粉无数!

  从业余到职业,淄博蹴鞠完成华丽蜕变

  作为国际足联认证的世界足球起源地,蹴鞠是淄博一道靓丽的城市名片。可以说谈到淄博,就不得不提蹴鞠二字。1982年,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前身淄博星期天成立,至今已有37年的历史。作为中国成立时间最长的业余俱乐部,淄博星期天在2017年从业余联赛脱颖而出,成功冲乙,实现了从业余到职业的巨大转变。2018年,球队在主教练侯志强的带领下拿到北区第十的成绩。2019年初淄博星期天正式更名为淄博蹴鞠,并在中乙联赛中发挥出色,甚至一度坐稳中乙北区榜首、成功打进足协杯32强。但随着漫长赛季的进行,球队也逐渐遭到了伤病危机。人员不整的问题困扰着这支中乙新军。但淄博蹴鞠全队上下凭借顽强拼搏的斗志一次次捍卫赛场,虽最终因胜负关系的原因无缘冲甲附加赛,但常规赛69分的积分,足以向外界证明淄博蹴鞠的实力。

  主教练侯志强接受闪电体育采访时谈到这段经历也十分动容:“生于淄博,长于淄博,我们热爱这片土地,要用尽全力去守护蹴鞠、起源地等让这座城市引以为豪的名片。”

  上座率中乙第一,再获中乙四项荣誉

  在2019中乙联赛上座人数前十的场次中,淄博蹴鞠的比赛场次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场均6963人的骄人成绩,使得淄博蹴鞠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上座冠军。在中乙第27轮的比赛中,淄博蹴鞠主场观赛的球迷人数甚至超过了16100人。淄博蹴鞠如此火爆的球市的背后也凝聚着无数的心血,淄博蹴鞠始终心系俱乐部建设工作。从组建各区县球迷协会、联合淄博高校进行赛事宣传和在主场建立一站式球迷服务中心等具体方案,使得足球文化一步步融进淄博的城市文化中。在2019中乙联赛颁奖典礼上,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和淄博赛区更是荣获优秀社会责任俱乐部奖、最佳人气赛区奖、优秀赛区预赛阶段(北区)奖、优秀赛区协调员奖,4项大奖。极大的振奋了这支勤勉努力、精诚团结的集体。

  冬训提前布局,新赛季志在冲击更高目标

  早在12月9号,淄博蹴鞠全队就已投入到新赛季的筹备中。12月12号全队兵发昆明,新赛季开始前淄博蹴鞠将在昆明冬训一直延续到过年前,之后球队还将前往韩国济州岛进行最后的冲刺。目前,淄博蹴鞠全队在昆明嘉丽泽基地进行体能储备,以及多场热身教学赛。通过昆明冬训球队也在不断提升。

  主帅侯志强告诉闪电体育记者:“昆明这个地方之前已经来过两次了,这里的场地设施包括住宿条件都是非常不错的,来这儿半个月的时间里面,队员的训练热情还有积极性都是非常好的,也达到了训练效果,中间通过热身赛队员还是有了很大的提升。从去年的比赛中来看球队的防守做的还是不错,但是从进攻来看,跟一些冲甲的球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是想希望通过冬训能在进攻方面多下下功夫,包括在之后的人员补充上,能够给球队带去更大的提升,尤其是在进攻方面。”

  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淄博,中甲联赛应该是淄博蹴鞠更为理想的舞台。况且随着青岛黄海的冲超成功,中甲版图已没有了山东球队。想要实现冲甲的目标,不但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稳定的资金投入,也离不开当地球迷的大力支持。对此主帅侯志强表示:“通过这两年的比赛,还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是球队要想有一个更大的目标需要政府和企业的支持,希望政府跟企业能够支持我们,能够早日完成冲甲的目标。”

  回想上赛季中乙联赛,淄博蹴鞠俱乐部球迷上座率高居中乙联赛榜首,淄博金牌球市名不虚传。对此主帅侯志强告诉闪电体育记者:“淄博本身就有很好的球迷的基础,也有很好的底蕴,两年职业联赛,现在我们已经中乙联赛上座率最高的主场,场均达到了将近7000人,有四五场应该过万了,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多做一些工作,继续保持着我们这个淄博的金牌球市,也希望为淄博成为时尚宜居的活力之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赛季淄博蹴鞠也将向着更高目标冲击。正如淄博蹴鞠在赛季最后一场所打出的横幅“梦想从未停,淄博未来更精彩!”相信有了前两个赛季积累的经验,淄博蹴鞠在新赛季将会展现出更强的战斗力,为实现三年内冲甲的目标不断前行。

  闪电新闻记者 张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