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案子要办企业还不能垮!淄博一企业欠银行五千万,这案子怎么办

  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生发的土壤,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如何杜绝“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现象?12月3日,首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研讨会上,山东检察机关介绍了他们的做法。

  淄博市的高某通过其实际控制企业,向政府旧村改造项目先期垫付4亿元拆迁费用,后因涉嫌骗取银行贷款,无力偿还5000余万元贷款本金,自动投案。被批捕羁押后,检察机关积极协调政府归还高某前期垫资,以偿还所欠贷款本金,并向公安机关建议变更强制措施,使嫌疑人企业和政府项目得以正常运营,旧村改造工程得以继续推进。

  这只是众多涉民营企业案件中的一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研讨会上介绍,检察机关坚持谦抑审慎文明司法,积极开展对在押民营企业家及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羁押必要性审查。  

  “省检察院办理了青岛耀利电脑商标有限公司等9人申请监督案,提出抗诉后省法院再审采纳了抗诉意见,为当事人避免损失600余万元;东营市检察机关依法监督了某建材公司、商贸公司等将2270万元’借款’肢解成11起案件、实施虚假诉讼、逃废银行债务系列案;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办理了某商贸公司申请执行监督案件,督促法院依法履行执行职责,为民营企业追回209万元执行款。”

  鲍峰介绍,依法行使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办理涉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民事行政案件2792件,涉民间借贷、金融案件1220件,涉土地使用权转让、房地产开发、征地拆迁、破产等案件46件。

  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是民营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前提和基础。据悉,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依法严惩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黑恶势力犯罪。比如,菏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的魏五俊等人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职务侵占案,及时铲除了以魏五俊为首的黑恶势力组织,恢复了长期停工的小区建设秩序。

  一边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一边重点依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等,营造利于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今年1至10月,全省检察机关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罪863件1260人,起诉752件1746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