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色古香的城墙,气势恢宏的殿宇,等比例修建的麟德殿、大庆殿、大安阁等古代著名建筑,长达30多米树化玉,重达6.5吨的夜明珠。一座座建筑正在德州齐河崛起,一件件自然、历史文化珍宝陆续向这里汇聚。根据规划,后年,也就是2021年7月,这里将有19座博物馆对外开放。

  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被乘作“博物馆群”的项目已经初具规模,有几个馆的展品目前已经到位。参观这里,堪称震撼!

  珍宝:两颗夜明珠重达6.5吨

  开车行驶在京台高速,由东向西,进入齐河境不久就会看到欧乐堡的城堡式建筑,在其西侧,一座古式建筑群落正在逐渐成型。青砖黄顶琉璃瓦,一座座古风建筑拔地而起,气势恢宏。

  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齐河博物馆群项目,按照规划,这里将建设涵盖自然、人文、民俗等等各式主题博物馆19座。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初具规模,地矿博物馆、奇石林、动物标本馆、古化石标本馆等5座博物馆已经建成,馆内展品也已经到位。

  已经建成的博物馆建筑,主体全部使用烧制大青砖建成,青砖黄顶,置身期间仿佛穿越到了古代。这些馆内藏品丰富,许多藏品非常珍贵。在奇石馆有一个名为满汉全席的展品,红烧肉、兔子火锅、炸蚕蛹、炒鸡杂整整270多道菜,色泽明艳,诱人食欲。不过,这些看似美味的菜品人们却无福食用,200多道菜无一例外全部是天然石材,只是根据其自然形态略加人工制成美食模样。这些美食几乎涵盖了常见的石材类型、根据其自然形状凑成一道菜已经难得,能够凑齐200多道菜,不但美观而且极具价值。

  奇石林有一对震馆之宝。这是一对重达6.5吨的夜明珠,工作人员介绍,这对夜明珠还是在同一块矿石中发现。夜明珠,通体碧绿,灯光下散发油光。称奇的是关灯之后,四周陷入黑暗,两颗夜明珠更加碧绿可人。黑暗中拿起手电对着夜明珠照射数秒,球体内部就会留下一个明显光圈经久不散。工作人员介绍,这对夜明珠是目前已经发掘的单体最重,纯度最高的夜明珠。

  项目:19座博物馆展现自然奇观文化成就

  据介绍,齐河博物馆群项目有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造,总投资额120亿元,项目规划由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园林古建分会会长王贵祥教授及其团队历经八年规划设计。

  “我们对这个项目的定位是打造中国高品质和高品位的旅游综合体,要把它做成传世之作,在黄河之滨树立一座文化丰碑。”山东省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说,该项目从2017年2月破土动工,按照规划,将用将近5年的时间建造19座博物馆。除了上面提到的5座外,还有齐鲁书院、书画艺术馆、沉香木雕刻艺术馆、稷下学宫国学大讲堂、缅甸翡翠玉雕馆、紫檀博物馆等等。

  齐鲁书馆收藏四库全书、禁毁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大藏经、道藏、清实录、明实录、古今图书集成、汉代到近代中华缮本1万多册,共计近4万册。紫檀博物馆收藏大量明清古木家具,再现明清、近现代的传统家具精品。其中一张千工拔步床,用越南黄花梨和大叶紫檀制成,工艺十分精美,鉴于现有的材料等等因素,再造已经几乎不可能。

  刘妍介绍,除了这些具体的馆藏,博物馆群还注重古建筑、城墙的重建,将原比例建造唐代麟德殿、北宋大庆殿、元代大安阁等古代著名建筑,在园区内建造天工开物街区,将《天工开物》中记载的,代表各个历史时期生产力水平的工具进行复制展览。此外还有黄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红色文化展览馆等,打造研学和影视基地。

  产业带动:打造10平方公里旅游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中旬,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带队对全省的修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督导。其中,在5月13日,观摩团一行就到齐河博物馆群项目现场进行了现场观摩,将该项目确定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

  自此,项目也开足马力,加速推进建设。刘妍介绍,实际上齐河博物馆只是他们公司总体规划中的一环。按照规划,他们将投资200多亿元、用十年的时间打造中国最大的旅游项目集群——泉城欧乐堡度假区。

  目前欧乐堡梦幻世界、海洋极地世界、水上世界已建成开业,动植物园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成长研学教育基地等项目预计2019年底完成;单体建筑面积14万㎡、客房1200间的国际酒店目前正在装修。

  具体到博物馆群,刘妍介绍,他们是按照古典园林景区的标准打造,需要具备临水、园林、叠山、古典建筑四大要素,目前山、水、园林已经具备,古典建筑也初具规模。如果用做蛋糕来做比的话,目前的工程相当于已经完成了蛋糕坯烤制和奶油涂抹的工序,就剩下“插蜡烛,进行细节修补的活了”。她表示,博物馆群总体工程将在2020年底完成,在2021年7月1日正式对外开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