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表叔成立“空壳”公司挣了钱,亲侄子也坐不住了,然而钱是挣了,叔侄俩却进了班房。前不久,商河警方历时一年多,成功破获一起购买他人信息,成立“空壳”公司从事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更有意思的是,表叔被抓后主动供述了侄子的违法行为。目前,案件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商河警方抓获。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警方供图

  表叔搞虚开侄子步后尘

  2016年3月左右,47岁的徐亮(化名)专挑学生、务工人员等,以每个二三百元的价格使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商河县成立了四家公司,注册公司并不是用来做正经生意。为了牟取利益,徐亮伙同刘来(化名)利用其中一家名为腾某商贸的公司做起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买卖”。

  公司法人是注册的他人身份信息,但实际控制人则是徐亮,有了“空壳”公司这身“保护衣”后,腾某商贸公司的生意红火起来,作为中间人刘来为公司介绍了不少客户,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徐亮二人向河北、天津、陕西、江苏等11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为了避免税务部门的检查,徐亮在期限内集中虚开发票,以此躲避税务部门检查,一来二去赚取了不少利润。

  看着表叔挣了钱,多次跟随表叔往返商河“指导”他人虚开发票的侄子张力(化名)眼红起来。几番考虑后,见有利可图的张力也打算走“表叔的路数”,开公司虚开发票赚钱。

  2016年5月左右,张力伙同荣某、刘某从表叔手中购买了剩余三家公司中的商河中某商贸有限公司。有了表叔的成功案例,张力做起生意来得心应手,公司还面向河北、山东、江苏等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远赴天津抓获嫌疑人

  2017年12月,商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商河腾某商贸有限公司存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重大嫌疑,民警通过调查得知,工商登记中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河北廊坊人段某,可在赶赴廊坊市调查后发现,公司法人段某常年重度残疾,而且在案发时已去世。法人已去世,公司仍在经营,民警经过分析研判段某生前活动轨迹找到了蛛丝马迹,天津人徐亮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掌握徐亮的犯罪证据后,2018年12月,商河警方远赴天津将犯罪嫌疑人徐亮抓获。

  经审讯,徐亮如实供述了利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商河注册四家公司,其中实际控制商河腾某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事实。不仅如此,审讯期间,徐亮主动供述,自己实际控制的商河中某商贸有限公司卖给侄子张力“经营”。

  2019年2月,经蹲点守候,民警在陕西西安将犯罪嫌疑人张力抓获。到案后,民警获悉张力伙同荣某、刘某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与此同时,在侦查中又发现,徐亮、张力均多次将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给河北泊头人刘来。为此,通过12天的走访蹲守,民警再次远赴河北泊头将刘来抓获。

  至此,经过商河警方历时一年多的缜密侦查,徐亮、刘来等5名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获,徐亮、张力、荣某、刘来依法被逮捕,刘某依法被取保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