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燃气安全巡检任务的德国牧羊犬“优先”。

  无人机全自动飞行检测、嗅探犬巡查探漏……13日,2019年度济南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顺利举行,这次演练同时拉开山东济华燃气冬季燃气安全保障运行工作的大幕,从完善气源储备、管网安全运行、客户服务各个方面,确保冬季天然气供应安全稳定,促进实施清洁取暖,让市民温暖过冬。

  多部门联动进行

  燃气事故应急抢险

  “报告指挥,接热线通知,南康路与福康路口发生第三方破坏事故,造成燃气泄漏着火,现场无人员伤亡……”“收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3日上午,2019年度济南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市中区南北康片区南康路与福康路交叉口西北角举行。

  演练以第三方破坏燃气管线为背景。上午10时,随着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市民报警、热线联动、现场指挥员命令启动应急预案,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记者现场看到,应急处置组利用无人机远程对着火点周边进行燃气检测,确认是否还有其他泄漏点,之后通过GIS系统研判,快速到达上下游阀门位置,并开始对上下游阀门进行关闭,随后客户服务组紧急向影响区域客户发送停气短信通知,安排人员在小区张贴停气通知。

  新型检测手段亮相

  助力燃气安全保障

  “这款无人机全自动飞行检测,灵敏度非常高。”13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燃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现场看到,山东济华燃气首次采用行业新技术——无人机检测仪进行燃气泄漏检测,无人机检测仪远程对着火点周边进行燃气检测,确认是否还有其他泄漏点。山东济华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无人机除具有视频、图像同步传输功能外,还能利用自身携带的激光遥测仪进行远程遥测燃气浓度,最远距离达100米,同时还具有自主飞行、自动避险、数据实时回传、分析等功能,是日常野外管道巡检、应急抢修的利器。“本架无人机在冬运保障工作中,将重点运用于高压、次高压燃气管线巡检、人工巡检或机器巡检无法到达区域、无人户或者高层用户安检困难等‘灰色’巡检区域。”

  现场与无人机同时亮相的还有济华燃气新“聘请”的嗅探犬——“优先”,它也将作为冬运保障的一分子,正式上岗协助济华燃气开展管网安全巡检保障工作。据了解,“优先”是一只黑色德国牧羊犬,刚刚圆满完成军运会保障工作,并协助武汉天然气公司顺利完成嗅探巡检工作,成功发现多处漏点,前不久还在南京举办的燃博会上大秀了一把“才艺”。

  “巡查探漏、辨别天然气、未通气管道探漏、无人户泄漏识别等工作,‘优先’样样精通。希望这次来到泉城济南,‘见过世面’又‘聪明能干’的它能够不负众望为冬运做好保障工作展现更加骄人的表现。”上述负责人说。

  24小时实时调度

  多路多源保障供暖

  2019-2020年供暖季来了,千家万户热起来,稳定气源担当着重要角色。今年9月,济南西环高压天然气管网工程暨“济-聊”高压天然气管道工程全线66.6公里贯通,实现管道通气,实现“一环一带、互联互通”,投入运行后具备年供气能力18亿立方米,可满足城市发展的各类需求。

  同时,2019年新投入运行的西泉泸LNG调峰基地(气化处理能力每小时2万立方米,储存能力1000立方米液态天然气)可以作为新气源补充,应急采用LNG、CNG等气源补充供气。

  山东济华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完成了华山门站与裕兴调压站中压互联互通,及无影山站的阀门更换工作,做好所属场站运行管网仪器、仪表定期校验工作等,确保冬运安全平稳供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