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现实版“农夫与蛇”!济南一男子好心收留朋友却被盗8700元

  《农夫与蛇》的寓言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刘强(化名)没想到寓言中的故事竟然发生在自己身上。今年2月,刘强好心收留朋友暂住自己家中,却被朋友偷走8700元钱。近日,济南天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结账时发现8700元存款不翼而飞

  2月22日,刘强约了几个朋友请客吃饭,酒足饭饱后掏出手机准备扫码付款时,却显示余额不足。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里明明还有几千元存款,怎么会余额不足呢?刘强顿时一头雾水。

  通过查询银行卡账户,刘强发现卡里的8700元存款已被转走。但让他觉得纳闷的是,自己的账户存款变动竟然没收到银行的提醒短信。怀疑银行卡被盗刷,刘强赶紧来到北园大街黄台派出所报案。接到报警后,天桥公安分局黄台派出所、刑警大队机动侦查中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据黄台派出所民警梁为建介绍,他们通过前期侦查和细致摸排,发现刘强银行账户中的8700元钱是于2月17日通过支付宝转账到一名曲姓男子的账户上。经刘强辨认,曲某系其朋友,两人曾在一起工作过,春节期间曲某还来找过他。

  原来,今年1月中旬,回老家过年的刘强接到朋友曲某的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到其济南的家中暂住几天。考虑到曲某刚失去工作居无定所,刘强便答应了,并将家门钥匙的存放地点告知曲某。

  2月16日,刘强过完年返回济南家中时曲某还未离开。不过2月17日下午时,曲某却趁其熟睡之际不辞而别。觉得曲某可能有急事,刘强也并未在意。直到民警告诉他自己银行里的8700余元钱被转到了曲某账户上,他才恍然大户。

  嫌疑人竟是暂住的朋友

  好心收留其却偷盗钱财

  找到了嫌疑人,查找曲某的下落就成为专案组的主攻方向。不过,经过多次查找,民警发现曲某居无定所,在老家没有亲属,户籍地的房产也已被拆迁或者拍卖,曲某至今杳无音讯。案件一时陷入了僵局。

  经过数月的不断侦查,前不久专案组在槐荫区某物流中心发现了曲某的行踪,并于8月9日上午9点左右将曲某成功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曲某(男,32岁,山东省临沂市人,2012年因盗窃被判缓刑)对盗窃刘强87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曲某向民警交代,其之前帮不会手机支付的刘强下载支付宝并绑定了银行卡,于是偷偷记住了支付密码。2月17日下午,趁刘强熟睡之际,他悄悄登录了刘强手机上的支付宝账户,将其银行卡内的8700元转到自己的账户。为避免刘强发现欠款被盗,狡猾的曲某还删除了转账提示的短信通知。作案得手后,曲某不辞而别迅速逃离现场,直到刘强报案后被民警发现。

  “偷走的这8700元钱被曲某用于日常消费,已经花完了。”民警梁为建告诉记者,后来他们带曲某去辨认现场时,街坊邻居和房东都对曲某的行为进行谴责,认为刘强好心收留他,他却以这种形式“报答”别人的恩惠,实在是不应该。“曲某自己也是非常懊悔,无言以对。”

  目前,犯罪嫌疑人曲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天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天桥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轻易借予他人,同时切勿将自己的支付账号、密码等告知他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