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栋老楼告别“冰窖”迎来“暖房”,今年,青岛市市北区已完成200万平方米的节能保暖改造任务,老旧楼院外墙保温工程基本完工,老楼在供暖季室内温度可以提升3℃至5℃。

  日前,青岛市市北区洛阳路35号老旧楼院外墙保温工程完工,居民高先生一想到今年的供暖期家里将告别“冰窖”,心里就直激动。据了解,开平路街道辖区内共有179个楼座,以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企业职工宿舍居多。保温性能相对较差而且影响小区环境美观,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

  为了让居民们住得更加舒适,开平路街道办事处率先在全区启动2019年度外墙节能保暖改造工作。涉及洛阳路30、34、35、40、41、43、44、48号,四流南路173号,开封路10-14号,宜阳路87-100号,开封支路4号等49个楼座,总建筑面积22.7万余平方米,惠及居民3654户,为市北区今年老楼外墙加装保温层的最大片区。

  截至目前,街道已完成改造面积22万余平方米,整体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整治片区老楼存在的楼顶漏雨、墙皮脱落、冬季供暖室内温度低等主要问题将彻底解决。

  开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外墙保温项目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施工,工期3个月,届时加装保温层的老楼在供暖季室内温度可以提升3℃至5℃,在夏季人的体感温度也会明显降低。下一步,街道还将陆续为符合条件的老楼外墙加装保温层,明年将根据居民的意见列出老楼名单,从而逐步提升居住质量。

  记者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照“先急后缓、先整后散”的改造思路,2018年市北区对浮山新区、合肥路、海伦路、宁夏路、水清沟街道办事处的5个片区实施节能保暖改造126万平方米。2019年,市北区确定对开平路街道、海伦路街道、浮山新区街道等13个街道办事处510个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建筑规模连片的老旧楼座进行改造,目前,510栋老楼200万平方米的节能保暖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台雪超 通讯员 丁学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