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国际刑警组织西非地区中心局警务能力建设研修班五个国家20名高级警官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警支队参观交流。济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春华,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陪同参观,交警支队、特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研修班全体成员先后到市中大队女子中队、经十舜耕路口、支队《交通进行时》栏目直播间、数创中心体验民警日常执法工作,并参观特警支队特种车辆、武器装备库、实战训练馆、综合战训场、150米下嵌式靶场等设施。

  在市中大队女子中队,研修班全体成员参观了中队文化建设成果,实地体验了便民服务窗口的日常工作,对女子中队先进的工作理念、细致的管理措施、周到的服务举措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经十舜耕路口,历下大队民警刘海洋利用熟练的英语为外警介绍路口管理和铁骑警务模式,并现场教授了交警指挥手势,外警还跟随民警一同到路口中央体验手势指挥交通。在交警支队,研修班全体成员深入参观了警航队的无人机应用、交通大脑的建设应用、人像识别技术、交通信号控制技术的发展应用,对济南交警在运用现代科技引领交通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给于高度评价。

  在特警支队武器装备库,研修班全体成员对济南特警配备的各类高精尖武器装备表现出了深厚兴趣,不时询问武器装备的性能、原理、作用等情况,并实际操作体验了部分装备,对济南特警一流的武器装备配备赞不绝口。在战训基地,实地观摩了特警队员综合体技能、擒拿格斗、攀登索降、战术射击、甄别排除爆炸物等多项实战科目训练,对济南特警以战导训、以训促战的训练模式和特警队员扎实的基本功、高超的实战技能给予高度评价。

  随后,研修班成员还与市公安局泉城卫士足球队在特警综合战训场进行了一场“五人制足球”友谊赛。在现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双方球员在绿茵场上进行着精彩对抗,交流切磋球艺,增进相互沟通,为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推进执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济南市公安局领导徐春华、吴海及交警支队、特警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向研修班学员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