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之前,上海的黄先生在足球相关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条寻人启事,他要寻找24年前第一届足协杯鲁能与申花的那场决赛上,遇到的一位山东大哥。这条寻人启事引起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关注,通过媒体以及多方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黄先生要找的人——当时的山东省球迷协会会长冯汝成先生。两位24年前的老朋友终于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在鲁能与申花的比赛时相见。

  众人翘首以盼的鲁能与申花的足协杯决战首轮11月1号就开始了,在10月的最后一天,上海的黄大哥带着自己的儿子与4位同是球迷的老友,一行6人坐高铁来济南赴约。两人的约定,最终随着鲁能与申花的比赛临近得以实现。

  为申花远征 为情谊赴约

  下午3:44分,来自上海的高铁停靠在济南西站,黄先生带领的这支申花远征小分队顺利到达济南。据黄先生介绍,这些人包括他儿子都是足球迷,他们作为上海本地人,是上海申花忠实的粉丝,其中有一位也是1995年那场鲁沪之战的亲历者,时隔24年两只球队再次在足协杯的决赛上相遇,作为资深球迷,克服千难万阻也要亲历这重要的时刻。

  但这次来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来济南赴约。两位老朋友之前在电话中就约好,鲁能的主场黄先生要来济南,上海的主场冯先生要去上海。本次足协杯决赛鲁能先主后客,黄先生率先赴约前往济南。黄先生自己也说,“这次来与冯大哥见面,是更为重要的事情。” 

  好客山东 老朋友相见很激动

  得知黄先生前来的消息,冯先生也是非常的高兴和激动,提前就订好了饭店,准备好宴请远道而来的老朋友。黄先生下了高铁之后,去酒店放下行李,就马不停蹄的前往与冯先生约定好的地点。另一边的冯先生也已经召集了24年前那场比赛的亲历者们,早早的到达饭店等待黄先生。

  通过电话联系了两个月的朋友,终于见面了。

  黄先生(左)冯先生(右)

  黄先生(左)冯先生(右)

  见面后的两个人首先拥抱在了一起,两只紧握的手迟迟没有分开,相互寒暄着,似乎有很多话要说,但是两个人又都不知从何开口,眼神里迸发出的那种真情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大家都忍不住响起了掌声。

  吃鲁菜 聊足球 往事历历在目

  冯先生特意选了有特色鲁菜的饭店,并特意邀请了24年前一同前往观看比赛的老球迷们,这一举动让黄先生很是感动。因为足球,两人在24年前的南京相识,因为球迷之间的情谊,两人在24年后又一次因为足球相聚在一起。席间,两地球迷坐在一起,虽然是互相之间都不认识,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足球。这让彼此之间的距离迅速拉近,大家吃鲁菜,聊足球,谈感情,气氛好不热闹。

  往事历历在目,大家聊着24年前那场比赛上发生的事情,似乎这些事情就发生在不久之前。但24年就这么悄悄溜走,通过翻看之前的老照片,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从年轻的小伙子,步入了中年的行列。冯先生也感叹道,“岁月不饶人,我们这一批球迷是真的老了!”

  当时,与冯先生同去的刘向东先生讲述了一段往事让大家听的津津乐道——冯先生当时包火车专列,拉着800多名球迷前去远征,刘先生特意为这场比赛作词给泰山队写了一首歌,——《“泰山”足球壮歌》,并且在火车上就一节车厢一节车厢的教给球迷去唱这首歌。走到南京之后,与冯先生几个人自掏腰包,邀请南京军乐团的乐手前来为他们伴奏,在比赛场上为泰山队壮势,这宏大的场面和激情的呐喊,成为球队在场上拼搏的助力剂。最终泰山队在客场击败申花,在裁判终场哨声想起的那一刻,所有的球员第一件事就是冲向球迷看台区,甚至想爬上看台与球迷们一起拥抱、欢呼。

  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的第一届足协杯,从那时候开始,上海球迷与山东球迷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双方之间的球迷直到现在也都是非常友好。黄先生的儿子也讲到,每次申花主场的时候,鲁能球迷前来申花的主场,安保一般都不会那么紧张,双方之间的球迷区甚至都不用护栏隔开,互相之间走动都没有问题。但别的球队的球迷来就不一样。

  双方交换礼物 为情谊之酒续杯

  黄先生此次赴约,可不是空手来的。他为了此次的济南之行,特意提前准备了很多礼物,送给咱们山东的球迷。席间,双方球迷相谈甚欢之时,冯先生拿出带来的礼物,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冯先生特意定制了一款大瓶红酒,上面印有鲁能与申花的队标以及一句话“结缘足球,情谊无价”,这让冯先生很是感动,并表示一定好好珍藏这份礼物。此外,还有给冯先生的茶壶以及给大家的上海申花队的围巾。

  咱们好客山东,礼仪之邦,自然礼数也是少不了的。山东球迷给上海球迷送去鲁能定制版杯子和台历,以及大家签名的“泰山“足球壮歌的词曲材料。这也让远道而来的上海朋友非常开心。

  山东鲁能泰山与上海申花的比赛将在明晚(11月1日)19:35分正式开打,这两支队伍无论是谁获胜,鲁沪球迷之间都会互相祝福。足球一直滚动,球迷们之间的情谊也将延绵不绝。

  老友记暂时告一段落,两个老朋友将继续相约在足协杯赛场上。

  明晚的赛场上,没准现场的球迷将也会遇到一个朋友,开启下一段老友记情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靳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