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1日讯(记者 米雪伟)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省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督办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分四步实施全省沿海港口的整合路径,已完成三步。

  省交通运输厅一级巡视员刘福臣介绍,今年,省交通运输厅承办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12020786号)重点提案。为搞好顶层设计,精心谋划全省沿海港口改革工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等部门,分赴浙江、广东、辽宁、江苏四省调研学习,结合山东港口发展现状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了《全省沿海港口改革方案》和《山东省港口集团组建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精心设计了全省沿海港口的整合路径,总体分四步实施:第一步,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整合东营、潍坊、滨州三市港口,并推进青岛港集团吸收合并威海港集团,形成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口四大港口集团;第二步,由省级出资人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共同出资100亿元现金,连同山东高速集团出资渤海湾港口集团的69亿元现金和资产作为省级出资,共计169亿元,完成省港口集团的组建;第三步,将四大港口集团以账面值划转至省港口集团,同时选取第三方机构,对各港口进行资产清核、审计评估,确认出资人权益;第四步,省港口集团成立后,适时引进国内外知名航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方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目前,前三步已全部完成。

  刘福臣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上合组织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四区叠加”战略,全方位开展业务对接、市场对接、功能对接、服务对接,努力将山东港口打造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引擎,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