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打破数据壁垒,滨州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确保年底前全市覆盖

  
10月30日,全市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工作推进会议在博兴县召开,对全市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推广应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今年年底前在全市实现全覆盖。

  
滨州市政法系统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质增效的破题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并在博兴县、阳信县、无棣县试点,达到了信息“一次采集、多次使用,一方采集、多方使用”的效果。
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是市委政法委按照“搭建一张网络、统一一套标准、开发一个平台、形成一套机制”的建设思路,依托政法专网建成的共享平台,各县市区接入端口可直接利用共享平台办理刑事案件。平台由市一级统一建设,各县市区无需重复投资。该平台最大的优势就是打破了公检法司各部门数据壁垒,突破垂直闭环办案系统禁锢,解决了涉密网络不能互联互通等难题。实现了电子卷宗网上推送、审查意见网上反馈、法律文书网上送达、纸质卷宗一次移送。刑事案件报捕、移送起诉、阅卷、提起公诉、判决结果等全要素网上流转,办案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截至10月14日,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共收录试点县区发案的刑事案件信息430余件,提起公诉137件,判处缓刑进行社区矫正10件。文书按时送达率达到100%,刑事案件在政法机关的流转时间大大缩短,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缓解了办案民警的工作负担。
会议要求,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加快刑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的推广应用,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尽快转变传统办案理念,引导侦查从“网下”到“网上”、从“人力”到“科技”,改进卷宗流转方式,“让信息多跑路,干警少跑腿”,优化案件办理流程,突出以审判为中心导向,倒逼“破案质量”对接“审判要求”,检察机关“对症开方”,公安机关“照单抓药”,在公平正义前提下,最大限度减轻干警工作负担,最大限度缩短刑事办案周期、最大限度提升办案质量。要用好数据资源优势,及时发现、总结全市刑事案件的规律和特点,为统筹谋划全市平安建设提供数字依据,为政法机关依法办理刑事案件提供科技支撑。要将共享平台与执法监督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平台可追溯功能,对案件实现全过程监督,推动由“人工监督”向“科技监督”,由“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最大限度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商金鹏 记者 边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