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行人从铲斗下经过,市民质疑历山路施工欠文明,市政:将加快进度

  “这么这么个施工法?施工我们不反对,但施工也要文明,要让居民安全通行。”10月28日晚,济南市民马先生从济南市历山路路过时发出了如此疑问。记者探访得知,历山路整修中施工警示牌比较少,而且铁板产生的噪音让沿线很多居民难以入睡。历下市政工程管理局回应,他们将对照问题进行整改,并加快施工进度,力争11月中旬完工。

  晚上8点多已开始施工

  行人头顶上都是铲斗

  10月27日晚8点多,马先生从历山路与泺源大街交叉口南侧路过。他发现很多修路的机械和工人已经走上了街头,开始了施工前的准备。“施工时间也太早了,历山路是主干道,这个点路上的车和行人很多,施工也没有提前告知。”

  马先生说,施工人员布设的围挡也是很简陋,用的并不是连续的围栏,而是中间隔着三四米,不少行人分不清施工工地和正常的通行道路。“很揪心的是,不少行人走的同时,旁边的铲车也在工作,头顶上都是铲车的铲子,万一掉下来多危险。”

  马先生提供的照片显示,27日晚上8点35分左右,历山路与文华园交叉口便安装上了围挡,围挡内是深约1米的大坑。围挡外侧并没有发光的警示牌,不少行人从这里走只能推车进入历山路,而行人的头顶上是铲车的铲斗,看上去非常危险。

  历山路是一条主干道,而且27日又是个周日,晚上8点多历山路上的行人以及车辆仍旧比较多。施工单位如此早得出来施工,确实给来往行人带来了不少麻烦。而且,随着历山路的施工,不少沿线的居民也反映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这条路啥时候修完啊?”

  近日,家住历山路立交桥南头的市民杨女士反映,前段时间立交桥南头的路面上已经压上了水粉,到目前为止已经将近十天了,而且,这个路口还铺上了铁板,但是到现在也一直没有铺沥青。

  “附近小区都有学生,就是铁板太响了,就像地震一样,哎呀太难受了。正常施工没事,响一晚上、两晚上也没事,但是响了十几个晚上了,关键是好几天这里没干活了,晚上大车太多,根本睡不着觉啊!”杨女士说。

  “两次施工都没休息好”

  围挡上没有指示标志

  家住文化东路北侧的市民贾先生说,去年的时候,历山路已经挖开过了一次,没想到今年又要施工。“钢板铺上后,只要有车过来就响声,施工单位能否垫点胶皮,减少一下噪音?”贾先生说。

  贾先生介绍,去年修路的时候就延误了,当时正好的是七八月份,家里总不可能不开窗户,结果还生了病,整天发烧只能吃止痛片。“没想到历山路今年又修了一次,这几天一直失眠。去年为啥不直接修好?”

  10月27日晚上9时许,记者对正在施工的历山路做了探访。目前施工的历山路主要为泺源大街至经十路段,而在泺源大街以北则零星分布着一些小的施工现场。在省监狱门口处,并没有布设施工围挡,也没有指示牌,记者注意到,不少行人骑着电动车直接在工地内部穿行,存在着安全隐患。

  在文华园门口,施工方竖着几块围挡,两块围挡之间距离三米多远,围挡内则是小型挖掘机和铲车在施工。而在新航大厦门口北侧,施工方虽然布设了密集的围挡,但是围挡上并没有左转进入历山路的指示标志。

  这种情况在历山路与历下法院的西侧也能看到,从南往北的走的车只有开灯才能看到前面的围挡,围挡上也没有指示方向的警示牌,仅有一处闪光灯指示方向,不少车辆到了工地前才意识到前方正在施工。

  而在颐正大厦门口北侧,施工方在工地外侧竖着蓝色的牌子,牌子上写着“前方施工占用车道请减速绕行”,这是几处为数不多的有指示牌的工地。但是牌子距离工地太近,从远处看比较吃力。

  历下市政:将对问题进行积极整改

  力争11月中旬全线完工

  历山路是位于济南市主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干道,于2007年建设投入使用,至今已经运营了13年,受沥青性能老化等影响,加之交通量大、BRT等车辆多且集中,道路设施持续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大量道路病害集中凸显。为了方便市民更好地出行,提升城市面貌,历山路路面整修工程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

  根据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发布的《关于济南市历山路(北园大街—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历山路(北园大街--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北起北园大街,南至经十路,道路总长度约4.75公里。该项目总投资10847万元,批准时间为今年8月21日。

  记者了解到,历山路道路整修的主要内容包括对道路沿线的道路病害进行维修整治,提升检查井及雨水口、机动车道整体罩面、路缘石更换、人行道花砖修补及道路标线施划等,同步进行路灯、燃气配套管线建设。

  10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随着历山路的施工,不少居民和行人确实有些意见,因为现在是井盖、路沿石同步推进,全线同时施工,市民反映的交通组织、施工文明、标识标牌等方面的问题他们也意识到了。“下一步,我们会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对施工的流程进行优化!”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的历山路(北园大街至经十路)道路整修工程施工招标公告显示,历山路整修工程计划工期90日,也就是三个月的时间。本月中旬正式摊铺沥青,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路沿石进展较快,目前快完工了,历山路整修全部完工得到11月中旬,因为工期比较紧,而且天气逐渐变冷,我们也是尽量往前赶。”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链接:历山路12年进行了4次大规模改造

  历山路前身为青岛路。2007年下半年,历山路进行了大规模改造,道路规划红线宽度60米,并增设BRT车道,形成了现在的历山路。当时市民呼吁尽可能地留下历山路上的参天大树,最终保留了行道树作为绿化隔离带。在此后的和平路、解放路、纬十二路改造中都借鉴了历山路“修路留树”的模式。

  2013年,针对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历山路交通压力加大,济南交警部门优化提升了道路交通,最主要的变化是拆除两侧BRT隔离护栏,重新设置中心隔离护栏,解决车道“侧向净空”问题。

  为了解决沿线居民供暖问题,2016年5月至7月,济南供热单位实施了历山路(花园路至北园大街)供热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改造工程全长1000米,沿途敷设DN1200热水管线。

  历山路原有热力管线自建成至2018年已经运行22余年,管道老化腐蚀情况严重,采暖季先后出现了多次不同程度的泄漏故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018年8月到10月,济南供热单位又进行了历山路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南起经十路,北至花园路)。

  加上本次道路整修,历山路自2007年以来的12年,已经经历了4次大规模改造,平均每三年一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