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某地区美团外卖平台商家信息“缺斤少两” 平台负责人:不清楚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近年来,外卖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吃饭变得更加简便,只要打开手机下个单,就能坐享美食的到来。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针对部分外卖商家信息不全、无证经营等有关问题对外卖平台进行了抽查。

  在抽查中,美团外卖的10家店铺中,有4家存在不同的问题。“现在还有一些商家就是他还是无证经营,就是没有公示咱的餐饮经营许可证,还有一些没有公示量化分级信息以及超范围经营的。”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顾烁玥介绍说。

  随后,监管人员拨打了山东某地区美团外卖平台食品安全负责人的电话,对于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山东某地区美团食品安全管理员马经理回应说,“‌‌我们平台有一定的监管能力,但是监管不是很全面,这个本职工作是相关政府部门的……”

  根据相关法律,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然而,外卖平台对商家信息监管不严格,相关负责人对自身职责不知晓,监管部门责令整改不配合。记者了解到,上述监管人员所联络的山东某地区美团安全管理员的姓名、电话是外卖平台向监管部门提供的,然而他本人却还被蒙在鼓里,不知道自己是食品安全管理员,对于一些网络餐饮管理办法的了解也并不明确。

  此外,在‌‌沟通中,记者发现马经理对‌‌食品量化分级进行公示这一条规定并不了解,他认为这是新出台的规定。然而,早在2018年1月1日起该规定已经开始实行。此外,该负责人,一直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监管部门,对自己进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主体义务落实方面没有主动承担‌‌。‌值得注意的是,外卖虽然省时省力,但外卖平台对商家营业资质的监管丝毫不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