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时刻10月26日讯(融媒体记者郭玲玲王一盛)近日,全国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国际英语传出跑路消息,其在烟台的分支机构也出现了闭店的情况,一些学员退款无门,甚至有门店员工表示工资被拖欠。据估算,在我市范围,学员已经缴纳但无法继续上课、难以追讨的学费,金额或超数百万。

  

  据了解,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曾经在全国60多个城市设有100多家分店,是一家拥有过近百万名学员的英语口语培训机构。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靠谱”的机构,国庆节过后,韦博英语在烟台的分支机构突然毫无征兆的停课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给孩子在韦博英语报的是两年的青少年课程,学费31680元,因为孩子只有五岁半,本打算11月给孩子开课,可现在问题是孩子一节课都没上,机构就关店了。更严重的是,她给孩子交的学费是从金融机构贷的款。

  学员家长表示,韦博英语恶劣的地方在于,家长被韦博英语诱导,从百度有钱花、京东白条等机构和平台申请数万培训贷,用于缴纳学费。现在韦博英语破产,学员无法上课,却仍要面临着高额的分期需要偿还。

  实际上,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便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出发点即是出于规避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高额学费后跑路等风险事件。但显然韦博英语并未遵守这一规定,此次事件中,韦博英语收费期限少则一年,多则三年。在韦博英语如此明目张胆违反规定的情况下,提供消费贷款的金融机构是否也违反了相关规定并负有失察之责?培训机构倒闭,培训贷是否仍要继续偿还?家长电话咨询了其中一家放贷金融机构的客服人员。

  眼下,很多学员身处课停了、无法退费,但又要还贷的窘境,记者了解到,韦博英语烟台学员组建了维权群,成员约有180人,且有约半数学员是以消费贷款分期方式缴纳学费,人均分期金额或超2万元。受关店影响的不仅是学员,为数不少的韦博英语的工作人员也被拖欠两至三个月,乃至更久的工资。采访当天,记者在韦博英语大悦城店门口看到前来统计学员课时的工作人员。记者从韦博英语胶东地区行政主管处了解到,韦博英语大悦城店的员工从9月3日起已经相继离职。收取巨额学费,却落得内外交困的下场,学员家长疑惑:韦博英语收取的学费究竟去了哪里?韦博英语方面给出的说法无外仍是总部运营困难、遇到资金等问题,区域校区也一直负盈利无法正常运营。

  该主管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教育主管部门沟通请求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同业培训机构伸出援手协助解决学员转学及后续上课事宜。但因此次事件涉及面广、影响大,且烟台地区学员人数众多,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需要时间。那么在韦博英语交了学费的学员,他们是不是基本上很难挽回损失?

  律师表示,学员虽可以起诉韦博英语,要求退还培训费等,解除与韦博英语之间的培训合同,但是,如果韦博英语早已负债累累,根本没钱退,那么学员即使能打赢官司意义也不大。目前,大部分学员都希望能够被安置到其他教育机构继续学习,他们的诉求能否实现?

(烟台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