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档案馆干净整洁。

  企业保留下的老机器设备。

  企业在1976年颁发的奖状。

  在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办事处赭山山体公园西南侧,有一处规模庞大的工业遗产。它就是济南钢铁集团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耐材二分厂(原名大机修厂)。这处工业遗产是一个占地150亩的完整院落,厂房总建筑面积有2.5万平方米。院内共有较大的老工业厂房16个,整体保存完好、规模如此庞大的工业遗存,在济南地区实属罕见。

  16座老工业厂房都是1978年建成

  说起济南钢铁集团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济钢耐材公司)的历史,要从始建于1957年的原明水浅井粘土矿说起,它陆续更名为山东明水铝土矿、济钢耐火材料厂,原隶属于山东省冶金厅的直属企业。1989年1月,才整建制划归济南钢铁总厂。

  2017年8月31日,随着国家钢铁行业去产能及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了政策性关停。目前,全体职工已协商解除劳动合同,机器设备基本拆完,只特意留下一些标志性的机器设备。现存的济钢耐材公司机修厂老工业厂房,共16座建筑,始建于1976年,基本都在1978年底建成,建设初衷是作为山东省辅料矿山的机修厂。

  在这16座遗存的工业建筑中,东西走向的厂房有11座。其中,长度最大的一座为105米×18米。宽度最大的为83米×24米,达24米之宽。南北走向的厂房有3座。车间保留了当年的行车,另外还有2座独栋4层的工业楼,是当年的材料存储加工楼。现在,其中一座东西走向的车间,已改建为济钢耐材公司档案馆,保存陈列着该企业自建厂起的各类档案资料。如此规范有序的企业档案馆,不要说在一家已停产的企业,就是现存的大企业中也十分罕见。

  老建筑、老机器见证企业曾经辉煌

  留守企业的济南钢铁集团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涛介绍说,其中的绝热板车间,原名铸造车间,面积3348平米。含碳制品成型车间,原名金工车间,面积5040平米,是这里面积最大的两个车间。另外,还有面积606平米的食堂及面积290平米的办公楼,明显带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风格,很有时代感,二者都保存完好,就连食堂内铁架木面的椅子都还是当年的样子。

  保留下的一些老机器设备,依然可以让人回想起当年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1971年生产的车床、1975年生产的立式铣床、1976年生产的万能升降台铣床、1966年生产的车床、1973年生产的牛头刨床……这些已有几十年“工龄”的老机器,都是企业发展的“功臣”和见证,也体现出我国机床工业的变迁。

  在一座车间的入口外墙上,还保留着40多年前刷上去的标语:“矿兴我荣,矿衰我耻”,不禁让人感叹世事的变迁。

  职工工资曾是章丘最高

  正是依托这一片老工业厂房,济钢耐材公司实现了从辅料矿山企业向耐火材料中高端制造企业的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资源型矿山企业在资源面临枯竭时生存发展的新路子。当年生产的镁碳砖曾荣获山东省名牌,产品供应济钢、莱钢、唐钢、首钢等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并出口到日本、俄罗斯、印尼、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们的企业曾经辉煌过,连续多年上缴税款都位居章丘前列。有段时间,职工工资是章丘最高的。章丘每一个新建小区,都有我们的职工买房入住。到附近集市买菜,人家都不给我们的职工打折降价,知道我们的收入高。”刘涛笑着说,济钢耐材公司技术的发展,见证了济南钢铁从年产不到100万吨钢到1000万吨钢的生产、技术跨越。

  拟打造综合性工业文化旅游基地

  对这片主体结构保存完整,在国内老工业厂房领域也比较罕见的工业遗产,下一步如何有效利用,章丘区有关部门和企业方已有了初步设想。

  据刘涛介绍,2017年8月企业生产关停后,章丘区委区政府就安排企业留守组对该片老工业厂房加强看管保护,所有厂房基本腾空。供水、供电设施及压风管路保存完好,所有行车封存,保持了厂房良好的原始状态。

  据章丘区委区政府统一规划,厂区周边山体恢复了绿化和道路整修,旁边的千亩香稻园、明水古城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全面展开。这里已成为一处集稻荷飘香、山水公园、红墙绿树、老工业遗存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在章丘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下,目前在对老工业厂房加强看管保护的同时,正积极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并打算把这片老工业遗存打造成集科普教育、文化创意、青少年游学实训、工业博物馆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业文化旅游基地,留住济南工业记忆。

  工业博物馆将再现济南工业发展脉络

  对如何把这里打造成一处综合性工业文化旅游基地,企业方也有了初步设想。

  一是通过对部分车间改造,集合济南老工业遗存集中展览;二是对厂区环境及原设施“修旧如旧”,打造“工业遗址游”园区;三是通过对其余厂房、植物等设施的开发利用,打造较具规模、档次的影视拍摄内、外景地。

  “我们打算利用现有的老厂房,建设济南工业历史博物馆。”刘涛说,初步打算设立通史馆、产业馆、创新馆3个展馆。

  通史馆可以展示济南老工业企业历史原貌和车间内的一些生产图表、标语、工作服、工人储物柜、工人工作场景雕塑等。

  产业馆,通过展陈济南制造历史上创造的诸多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比如世界上最大的龙门刨床、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台万能压力机床、中国第一辆国产重型载货汽车——“黄河”JN150……回顾济南工业的辉煌历史。结合自身企业特点,还可以搞一个冶金馆,还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观众近距离观察体验冶铁、炼钢、钢轧等工业生产流程。

  同时,可以展示人们记忆中的前进牌老火柴、友爱牌铅笔、泰山牌电视等一批老物件。

  创新馆,主要通过融入济南现代工业的元素,展示新时期济南工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济南未来智造工业的版图。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