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李鸿斐通讯员 刘洋

  鹧鸪声腔醉八仙,交口传唱数百年。10月17日晚上7点,淄博剧院人声鼎沸,座无虚席。由临淄区朱台镇上河村鹧鸪戏剧团演绎的大型原创古装鹧鸪戏《鹧鸪春晓》在此上演,为全市戏剧爱好者献上一场文化大餐。

  临淄区朱台镇上河村的鹧鸪戏,起源于清乾隆年间的民间小调,不仅是民间稀有剧种,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由村完整保护下来的剧种。历经时代变迁、传承演变,如今已有200余年历史。鹧鸪戏以鹧鸪鸣啼为基本声腔,融入了幽咽婉转、曲折低沉和快乐激昂、兴高采烈的民生情感,因声腔节奏鲜明、旋律丰富、清纯缠绵、委婉圆润,深受群众喜爱而久传不衰。2006年鹧鸪戏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鹧鸪戏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淄博的五音戏并称为“姊妹剧”。

  古装鹧鸪戏《鹧鸪春晓》讲述了清乾隆年间,城南大户周员外之女周淑贞为反抗父母指腹为婚,离家出走,幸遇一尼姑相救收徒,念经修行时被鹧鸪鸟鸣啼迷恋,倾诉人生喜怒哀乐。云游时偶遇土匪,又被文武举人救下,留在当地教授鹧鸪声腔,编戏传唱,流传至今。

  第七代鹧鸪戏传承人、鹧鸪戏剧团团长张文峰告诉记者:“这次《鹧鸪春晓》登上淄博剧院的舞台,就是让全市的观众和戏剧爱好者能听到鹧鸪戏的声音,弘扬传统的戏剧文化,同时使鹧鸪戏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