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记者 王丽

  16日上午7点20分,当一辆黄色的校车停靠在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时,现场的村民鼓起了热烈的掌声,从当天起下黄安村和上黄安村的23个孩子,终于能免费坐“专车”上学了。

  16日,校车停在下黄安村,孩子们高兴地上车。

  当天上午7点20分,一场特殊的发车仪式开始了,一辆校车停在下黄安村,20多个孩子开心地聚在校车旁。“孩子们,天太冷,快上车吧!”随着司机师傅的一声吆喝,孩子们跑上车。

  “下黄安村是省级贫困村,村里的孩子每天都要到镇上的石桥中心小学或石桥幼儿园上学,以前村民都是骑电动车、摩托车送孩子,来回一趟得四五十分钟,如果遇到刮风下雨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成了村民的一件头疼事。”共青团淄博市委派驻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说。

  为了解决学生的上下学困难,“第一书记”吕迅与村“两委”商议,并及时向派驻单位、镇党委汇报争取,得到淄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聚米集团的大力支持,该企业长期负责下黄安村、上黄安村两个村孩子们乘坐校车的全部费用。“聚米集团真是解了大难题,每个孩子一年的校车费用大概是600元,聚米公司全部承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