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济宁市第十届邻居节暨任城区第十四届“运河之都”邻居节开幕,济阳街道表彰第四届道德楷模。除了邻里准备的精彩纷呈的节目,还展示了一群老妈妈们亲手缝制的国旗,让邻里一家亲开出文明花。

  这面五星红旗

  由56位妈妈缝制

  在济阳街道,有这么一群老妈妈,他们义务帮助年轻人缝制棉袄,发扬邻里互助的精神,随着国庆的到来,他们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给祖国,一面缝制的五星红旗。

  邻居节上,一面耗费工时63天,穿插33686针缝制而成的五星红旗由济阳街道“老妈妈爱心针线坊”,这面国旗是由56位平均年龄70岁的老妈妈缝制而成的。说起这段国旗的缝制,还有一段曲折的小故事。

  “我们向居委会汇报完想法后,马上联系其它的老妈妈开始缝制,正打算全力赶工时,发现缝制红旗用的红线买不到。”‘老妈妈爱心针线坊’的杨阿姨告诉记者,市面上卖的毛线颜色都不正,老妈妈们只能在自己家里、邻里家里找一下资源。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压箱底的毛线都拿出来了,毛线凑得够绣好几面国旗的。

  表彰道德模范

  传递初心力量

  4位热心公益类,5位孝老爱亲、见义勇为类济阳街道第四届道德楷模接受了表彰。济阳街道济阳大街社区居民王凤芝是他们当中的一员。因为无微不至的照顾因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2013年,王凤芝的婆婆查出乳腺癌晚期,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九个月里,王凤芝对婆婆的照顾无微不至,百般用心。婆婆出院后,王凤芝丝毫没有懈怠,一照顾就是6年。

  “我的工作比较忙,照顾母亲的担子就落在了爱人的身上,她一直任劳任怨,对母亲身影不离。”王凤芝的爱人杨先生表示,现在母亲见人就夸儿媳好,在爱人的感染下,自己的孩子也十分孝顺。

  在9位道德楷模里,有为了小区环境每天捡拾垃圾的社区居民,有勇救落水儿童的饭店老板,有时刻宣讲祖国的退休教师……他们都是平凡的市民,但用不平凡的行动守护了“初心”力量。

  和谐邻里一家亲,邻里情谊比蜜甜。在一年年的邻居节举办中,邻里感情得到了增进,社区的正能量得到了传播。“自从邻居节举办以来,感觉邻里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近了,走在小区都相互打个招呼,有个困难都可以相互帮助。”来自运河小区的庞英华阿姨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魏声远 通讯员 范培倩